欺人太甚?ChatGPT「無償搬新聞」養出超級編輯 台灣多家媒體也入列

記者: 趙羽千
職場情報 | | 觀看數:0
欺人太甚?ChatGPT「無償搬新聞」養出超級編輯 台灣多家媒體也入列

OpenAI 開發的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 ChatGPT 近期受到廣泛關注,雖然獲得不少支持,但同時也引發爭議。關於ChatGPT將會取代哪一些職業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其中「新聞編輯」便在榜單上,許多編輯也擔心自己的工作未來將被AI取代。《華爾街日報》和 CNN 等主要新聞機構炮轟 OpenAI,指控其未經授權,無償使用他們的文章訓練 ChatGPT生成一個「超級編輯」,而這卻有可能使新聞編輯們未來的工作不保。

▲ 多家媒體指控ChatGPT運用其文章訓練AI(圖/Shutterstock)

 

根據《彭博社》新聞報導,曾任《華爾街日報》記者的 Francesco Marconi 在 Twitter 上透露,他曾詢問 ChatGPT 使用哪些新聞來源進行訓練,要求提供數據庫中的頂級新聞來源清單。ChatGPT 回應有多達 20 家主流媒體在列,包括路透社、紐約時報、衛報、BBC、CNN、華盛頓郵報及彭博社等。

 

然而,對於 OpenAI 和這些傳媒機構是否有協議,Marconi 表示不清楚。如果 OpenAI 未經同意就擅自提取數據,則違反服務條款。

▲ Francesco Marconi於Twitter上分享多家用於訓練ChatGPT的媒體清單(圖/翻攝自Twitter

 

美國新聞集團旗下道瓊斯公司執行副總裁及總法律顧問 Jason Conti 表示,他們未與 OpenAI 達成任何協議,並將對濫用記者文章一事展開調查。據知情人士透露,CNN 亦認為 OpenAI 濫用他們的文章訓練 ChatGPT,違反新聞網站服務條款,並打算向 OpenAI 收取盜用內容授權費。

 

此前,藝術家曾集體指控 Stability AI、Midjourney 和 DeviantArt 等 AI 繪圖工具在未獲授權下濫用受版權保護的圖片訓練 AI。台灣地區多家媒體包含中央社、聯合報、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等,同樣被用來訓練 ChatGPT 模型,引發對擅自使用媒體內容的擔憂和質疑。

 

這些指控引起了對 AI 技術在新聞業的合法性和道德性的辯論。有論者認為,AI 機器人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使用新聞媒體內容訓練,不僅侵犯了新聞機構的合法權益,也可能對新聞業帶來潛在風險。

▲ 台灣多家媒體也被用於訓練ChatGPT(圖/記者詢問ChatGPT)

 

另一方面,有人認為,AI 新聞編輯可以為新聞業帶來更高效的工作模式和廣泛的覆蓋範圍,但前提是 AI 技術的使用需在合法和道德框架內進行。OpenAI 需要正視這些指控,與新聞機構展開對話,尋求共識,以確保在發展 AI 技術的同時,充分尊重新聞機構的版權和知識產權。

 

對此,信義律師代書聯合事務所在接受《ENews新聞網》記者採訪時解釋,不確定國外會怎麼判定,但在台灣來說,因為新聞取得屬於公開平台,ChatGPT系統被廣泛使用者餵養資訊,除非它將你的書籍內容、文章、自己寫的小說等,整篇複製貼上,並宣稱這是ChatGPT的產物,那才會侵犯到著作權,否則利用公開新聞重新進行撰寫、編輯,並不算侵犯著作財產權。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3 10:5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