吩坦尼止痛效力比嗎啡高100倍!但不遵照醫囑使用可能會發生憾事

記者: Knowing
其他 | | 觀看數:0
吩坦尼止痛效力比嗎啡高100倍!但不遵照醫囑使用可能會發生憾事

去年四月,美國搖滾傳奇王子(Prince)因為不慎服用過量的吩坦尼(Fentanyl)止痛劑而身亡,而美國衛生局也表示吩坦尼是造成美國用藥過量致死激增的主要原因,吩坦尼是強效麻醉性止痛劑,屬於合成的類鴉片藥物,在台灣被列為第二級管制藥品。

 

因為吩坦尼的止痛效力比嗎啡高出50到100倍,所以常常用於手術麻醉、癌症末期病患、重度疼痛、慢性頑固性疼痛等,不過吩坦尼的副作用也不容小覷,輕則噁心、嘔吐、便祕、暈眩、嗜睡等,嚴重者可能會因為呼吸抑制而導致死亡。

 

除了手術用之外,也有許多患者會使用吩坦尼貼片來緩解疼痛,但其實使用這類貼片要更加小心,像是貼片的使用期限為72小時,時間到了就應該將之移除;使用貼片的部位不可靠近熱源處,以免加速藥物吸收,發生藥物過量致死的結果;吩坦尼貼布並非痠痛貼布,適當的使用部位包括前胸、後背、上手臂、大腿等平坦處,也盡量選擇無毛髮生長的區域。

 

衛福部食藥署呼籲民眾在使用吩坦尼貼片時務必尊重醫囑,不要任意更改劑量也不要破壞貼片後使用,而使用過的貼片也應連同使用記錄表繳交回藥局,不要隨意棄置,之前就有發生過民眾將使用過的貼片隨意丟棄在家中垃圾桶,被小孩誤用而造成死亡。

 

所以使用吩坦尼的原則除了要遵照醫囑之外,也要注意使用部位,並且記得要回收,以免發生不可挽回的憾事。

 

(首圖取自Wikipedia-Crohnie)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3 11: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