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AI團隊認了還有2大問題待解決!ChatGPT「本人」回應了

記者: 陳怡穎
3C | | 觀看數:0
Open AI團隊認了還有2大問題待解決!ChatGPT「本人」回應了

風靡全球的ChatGPT由開發團隊OpenAI在去年11月底推出,沒想到在問世短短兩個月就迅速席捲全世界,成為各行各業人們口耳相傳的話題,使用者成長速度遠超過以往FaceBook、Netflix和TikTok等早已國際知名的品牌或平台。對於ChatGPT如此驚人的話題狂潮和普及率,OpenAI高管接受外媒訪問時坦言,這樣的「病毒式現象」連他們自己也一頭霧水,想知道到底是如何促成如此迅速的傳播效應。

▲OpenAI團隊坦言,他們對ChatGPT的爆紅也措手不及。(圖/Shutterstock)

Open AI共同創辦人John Schulman、Jan Leike、Sandhini Agarwal、Liam Fedus近來接受外媒《MIT Technology Review》(麻省理工科技評論)訪問,坦言對於ChatGPT的爆紅始料未及,他們當初只是將這程式當作收集大眾回饋意見的媒介,完全沒想到就這樣成為規模擴及全世界的主流熱門話題,讓他們甚至有點不知所措。

▲ChatGPT熱潮正席捲全球。(圖/Shutterstock)

ChatGPT熱潮還在全世界病毒式延燒,OpenAI團隊公開承認,產品前所未有的爆紅也讓他們認真檢視了背後可能的原因,創辦人John Schulman坦言早在ChatGPT公布前的ChatGPT3.5仍是相當不成熟的產品,但兩個版本並沒有本質區別,同樣經過 RLHF (Reinforcement Learning from Human Feedback)訓練,只不過ChatGPT針對usability稍微優化了一些,而在正式推出前,所有AI可能造成的潛在問題確實都難以察覺,但也因此造成「AI可能取代人類」的話題延燒。

John Schulman透露,在ChatGPT推出後經常會在推特上刷到大量充斥的相關截圖,才讓他驚覺ChatGPT火爆的程度,雖然當初推出之時,確實也希望它能夠取得人們的認同和愛用,但如今已超出他們可預想的程度。團隊分析爆紅原因的背後,認為之所以造成熱潮,可能是因為ChatGPT更加貼近人類需求,與人溝通更加順暢並提供幫助,但同時仍無法讓ChatGPT避免像以往面世的AI一樣談及有關政治的內容,或是涉及違法、不符合社會規範的不當言論。

不過對於自己可能造成的「美麗或可怕的誤會」,ChatGPT「本人」也頗有自知之明,記者實測對它問及相關議題,ChatGPT澄清,「作為一個AI模型,我只是一個語言處理系統,不具備道德和倫理觀念,也沒有自己的意識和意願,所以我不會有意識地說出不符合社會規範或敏感的政治言論。」它表示自己由大量的語料庫和訓練數據訓練構成,這些數據可能包含了一些不當言論或偏見,因此提醒使用者仍須自行判斷資訊來源的正確和實用性,同時避免涉及敏感政治問題的討論,應該保持理性、尊重他人,不發表令人反感的言論。

▲記者實測詢問ChatGPT安全性問題。(圖/ChatGPT)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6 18:5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