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府舉辦誓師大會破除登革熱4年流行期循環魔咒,帶你了解關於登革熱的5件事

記者: Knowing
其他 | | 觀看數:0
高市府舉辦誓師大會破除登革熱4年流行期循環魔咒,帶你了解關於登革熱的5件事

(示意圖/取自pixabay)

 

三月的天氣漸漸開始轉變為高溫多雨,為病媒蚊的好發季節。而今年為登革熱4年流行期循環,高雄市政府今天舉辦登革熱小組誓師大會,希望透過防疫團隊的演練防治工作,有效預防疫情,確保市民健康。

 

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

 

登革熱(dengue fever)也可稱為「天狗熱」,是一種由登革熱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而這個病毒是透過蚊子傳播給人類,患者大約會在感染後3到14天發作。

 

症狀

 

感染登革熱的患者症狀包括頭痛、發燒、肌肉痛、麻疹樣皮疹等,而少數較嚴重的患者可能會出血、肝臟腫大、器官損傷,甚至出現低血壓休克。

 

如果先後感染了不同型別的登革熱病毒,相比其他患者,會有更高的機率導致嚴重的症狀,所以一定要及時就醫治療。

 

免疫

 

登革熱病毒分為Ⅰ、Ⅱ、Ⅲ、Ⅳ四種型別,而患者曾感染過某一型的登革病毒就會對它終身免疫,不過還是有可能在感染其他型別的病毒。

 

610480

(取自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

 

傳播

 

攜帶登革病毒的蚊子經由叮咬人讓病毒進入皮膚,而台灣主要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牠們大多喜歡棲息於室外、人工容器及積水處,叮咬人的高峰期則是落在日出後1到2小時以及日落前的2到3小時。

 

清除孳生源

 

清除孳生源絕對是預防登革熱最重要的步驟之一,根據疾管署,要徹底落實「巡、倒、清、刷」要訣,包括定期「巡檢」居家戶內外花瓶、盆栽墊盤等易積水器物;「倒掉」積水,必要的容器倒置;減少容器,將不要的器物「清除」;留下的器物應徹底「刷洗」,去除蟲卵,避免蟲卵再次附著。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3 17:2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