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過年了!但吃團圓飯的同時....切記要小心「這些應景食材」!不然後果可不堪設想.....

記者: Knowing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快過年了!但吃團圓飯的同時....切記要小心「這些應景食材」!不然後果可不堪設想.....

國曆跨年是年輕人的樂事,農曆年節則是爸媽的大事,須要張羅各種應景食材,煮出皆大歡喜的年夜飯。須注意的是市面上福菜、筍乾、香菇等食材可能有漂白劑等食安疑慮,在處理時要特別費心。

 

小心漂白劑

 

根據《中央社》,食藥署專家建議,筍乾、福菜、蘿蔔乾等醃菜別挑顏色太鮮艷的,最好有完整包裝,且食用前浸泡30分鐘並開蓋煮3分鐘,以去除漂白劑。另外,北區管理中心科長王慈穗表示,金針乾貨在製作過程中常會添加「亞硫酸鹽」來防腐、保色,且經常添加超標。吃了過量亞硫酸鹽容易引發哮喘等過敏反應,建議民眾挑選貼有「台灣金針標章」的產品。

 

肉類加工品可能會過量添加亞硝酸鹽

 

年菜中肉類自然不可少。購買肉類時應挑選呈鮮紅色、富彈性、無阿摩尼亞等異味的為佳。香腸則要挑選外觀乾燥、呈自然肉紅色的為宜,太鮮紅的別買,以免買到添加過量亞硝酸鹽的商品;臘肉最好購買真空包裝的商品,並注意製造日期、保存期限等標示是否完整,最忌商品出現褐變或出油現象,千萬避免。

 

少吃油炸物

 

一年一度的年夜飯民眾往往不忌口,但如果沒有運動的習慣,熱量可是會轉化成難以消減的脂肪喔!根據《華人健康網》專文,食物經過高溫油炸後更容易吸附油脂,且大部分炸物為了增加酥脆口感或鎖住肉汁,都會裹粉漿做外皮,吸油量大增,有時裹粉油炸後可以讓熱量增高1倍以上。雖然年菜備料累人,主婦煮夫們喜歡用容易料理的炸物應付,但為了健康著想,還是少吃為妙,尤其是有裹粉的炸物。


(首圖出自flickr)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9 00: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