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中介法》引爭議!PTT法務坦言:等同逼我們關站

記者: 陳彩梅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數位中介法》引爭議!PTT法務坦言:等同逼我們關站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昨(18)日舉辦第三場公開說明會,邀請線上服務平台等相關業者發表意見。多數業者表示,NCC的法令制定模糊不清,形成不想管就不管,但一想管就「個案認定」的荒謬方式,PTT的法務部顧問許哲仁更直言,若PTT在管理範圍內,「就跟逼我們關站並無不同」。

1135318

▲ NCC日前公布的《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引發爭議。(示意圖 / 翻攝自 Pexels

許哲仁表示,雖然草案看起來是針對商業平台,但其中有條文寫到「在我國設有商業據點」、「跟我國有實質關聯」,因此非營利的PTT是否會被納管尚不清楚。許哲仁認為,PTT的核心價值是要保障言論、善盡社會責任,未來卻可能被法令限制,要立一個法課以平台很多義務是個好方法,但對於一些網路上特定的牟利組織和跟言論散布者,「NCC想過去直球對決嗎?」



網路平台Dcard則表示,雖然Dcard不符合草案中的「指定平台」規模,但NCC卻能在必要時「個案管理」,讓業者無所適從。通訊軟體LINE也坦言,對於法令將LINE納入管理範圍,感到相當遺憾,若政府要管理所有「一對一的私人通訊對話」,未來應在用戶的私人通訊加註警語和限制,但這涉及個人隱私及秘密,以及憲法的機密保障等原則,即使是LINE也不知道用戶通訊內容,認為NCC這樣做不僅破壞加密技術的服務結構,也違背民主價值。



業界人士憂心指出,雖然修法進度還很初期,但先前NCC與業者的溝通方式幾乎只是告知,加上聽說有「公民團體」與立法院要求快速讓法案在本會期強行過關,導致業者擔心NCC會在雙方「沒有達成共識」的情況下,昭告天下法令通過。



針對社交平台、數位行銷業者的不滿與連番炮轟,NCC強調,「法律不會強人所難」,且跟中國大陸相比,「我們沒有要業者交出演算法」,言論有不同類型,排除兒少、販賣處方藥物、販賣槍枝等明顯違法內容,其他較難以判斷的內容,未來會參考歐盟數位服務法(DSA)作法,進行「類型化」處理。針對是否會在近期過關,NCC僅回應,目前沒有時間壓力,已收集到大家的意見,會把相關意見整理後修正法令,「修正後的法令應該再跟業界溝通討論」。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9 09:4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