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痊癒也難防BA.2.75!日本新研究:抗體只剩12分之1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BA.5痊癒也難防BA.2.75!日本新研究:抗體只剩12分之1

Omicron變異株BA.5再度席捲全球,已在多個國家取代BA.2成為主流毒株,而如今又出現感染力驚人的新型亞變種BA.2.75,為此專家緊急呼籲各界千萬不要已確診或接種疫苗就大意。根據日本東京大學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就算曾經感染過BA.5,體內所產生的中和抗體也難以預防BA.2.75。

1135007

▲BA.5痊癒也難防BA.2.75,日本新研究發現,感染BA.5後所產生的中和抗體面對BA.2.75只剩12分之1。 (示意圖/Canva)

根據日媒《日本放送協會》報導,由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教授佐藤佳率領的研究團隊「G2P-Japan」以論文形式發表了一項研究成果,該份研究目前尚未接受第三方的同行評審。研究表明,研究團隊使用感染了日本主流毒株的 「BA.5病毒」的倉鼠血液,對抑制病毒的中和抗體的作用進行調查。

 

研究結果發現,倉鼠體內所產生的中和抗體針對BA.2.75的保護力僅是BA.5的12分之1;此外,研究團隊為了了解致病性,讓倉鼠實際感染了病毒後發現,感染BA.2.75的倉鼠的氣管發炎程度與肺損傷程度,則與感染BA.5的倉鼠基本相同。

 

佐藤教授指出,研究結果顯示,即使曾經感染BA.5,患者體內所產生的中和抗體可能無法對BA.2.75達到防護作用,「隨著病毒的不斷置換,未來確診數恐怕不會出現大幅減少。」

1135008

▲BA.5恐會被傳染力更強的BA.2.75取代,成為日本主要病毒株。 (示意圖/Canva)

自從BA.5入侵日本後,當地第7波疫情仍持續延燒,根據日媒報導,京都大學教授表示,BA.5恐會被傳染力更強的BA.2.75取代,成為日本主要病毒株。他也從現在的案例推測,BA.2.75可能已在東京開始流行。有學者進一步指出,BA.2.75的傳染力是現行主流毒株BA.5的3倍左右。

 

另據《信傳媒》報導,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新冠病毒大概率會一直演化下去,「我們以前在看流感的時候,可能會預計下一個流行株是什麼,主要看的就是打的疫苗有沒有效,但現在看起來我們打的新冠疫苗都不太有效、沒辦法完全防堵病毒,仍然會有突破性感染。」

 

她進一步指出,即使感染了BA.2未來還是可能會感染BA.5;BA.5感染過後,也有可能再被BA.2.75感染,但隨著感染人數增加,也會產生自然免疫,「且對於染疫過的人來說症狀會越來越輕微。」不過她也強調,對於從未染疫的人而言,新冠仍然是一個威脅,只能靠疫苗來阻擋,雖然打了疫苗還是可能會有突破性感染,但至少會減輕染疫症狀。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5 18:5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