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出現BA.4、BA.5?羅一鈞坦言:8至9月後恐會大流行

記者: 寧于晨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本土出現BA.4、BA.5?羅一鈞坦言:8至9月後恐會大流行

近期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BA.5開始從邊境入侵台灣,截至目前已累計約百例境外移入個案,民眾擔憂其將取代成為主流病毒株的趨勢。對此,就有醫師認為,這兩種變異株可能已經有本土個案,只是還沒查覺。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30日)坦言「不敢說一定沒有,但不會在現階段產生大規模流行」,他認為就算大規模流行,也是8、9月的時候會發生。

1131747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翻攝YouTube/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權威黃立民表示,目前的疫情趨勢證實疫情並未如想像中下降,因此,有兩件事情需要釐清:第一、目前有哪些縣市在增加病例;第二、說不定國內有BA.4、BA.5流行,應該進行本土病例偵測,黃醫師懷疑,境內已有BA.4、BA.5變異株,只是還未察覺。

 

對此,羅一鈞在記者會上回應媒體問題表示,每週一會例行跟大家報告包括本土或是境外的定序結果,這週一也有跟大家報告,而目前根據統計有新增境外移入,「但還沒發現本土有驗出BA.4、BA.5的情形」,因此,會按照慣例,到下週一報告這週累計的數目,「不過這週目前看起來境外沒有大爆發狀況,這個數字的成長算是跟前一週幅度是類似的」。

 

對於本土是否有潛在病例,羅一鈞坦言,「不敢說一定沒有」,因為畢竟這兩個病毒株都是Omicron,有可能透過境外移入方式沒驗到,或3+4 篩檢時是無症狀或是輕症的方式進入社區,但他強調「我們還是有社區防火牆的概念,包括說自然感染個案,目前還有一部分有自然免疫產生的保護力,另外不管是第3劑甚至是第4劑疫苗的保護力,目前也在逐漸加強當中」能一定程度抵抗BA.4、 BA.5的入侵。

 

羅一鈞補充,大部分專家是認為有可能有進入社區,但不至於會在現階段產生比較大規模流行,並推斷「如果要產生流行有可能是要到8、9月以後的事情」。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30 18:0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