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明明很愛孩子,又一天到晚罵他?都是因為___作祟!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為什麼明明很愛孩子,又一天到晚罵他?都是因為___作祟!

為什麼明明很愛孩子,又一天到晚罵他?

你選擇高層次路徑?還是低層次路徑?

大多數父母都愛孩子,希望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但是在複雜的親子關係中,他們常覺得困惑。父母可能會說:「我也不想對孩子大吼大叫,但是他們惹我生氣,我沒辦法控制自己。」

的確,父母也很驚訝自己竟會對孩子做出無法想像的嚴厲行為。

有時候,父母會被情緒左右。當親子關係觸及父母一方過去未解決的問題時,就是反思何種內在歷程導致外部溝通不和諧的時候。父母可以利用這個機會擺脫過去,不再受制於那些會擾亂當前親子關係的情緒。

568003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當你感到有壓力,或者發現親子關係觸及過去未解決的問題時,你的思維會停擺,缺乏變通。這種缺乏變通的現象,可能代表你正陷入一種會直接損害清晰思考能力及親子情感聯繫的心理狀態,這種情況稱為「低層次處理模式」。

當你陷入低層次處理模式,也就是接下來所稱的「低層次路徑」,你會被恐懼、悲傷或憤怒的情緒淹沒。這些強烈的情緒會讓你無法思考周密而出現反射式的反應。在低層次路徑下,你很難和孩子維持有助於成長的溝通和情感連結。

當你的心理狀態處於低層次模式,會反覆陷入一個循環,最後令你和孩子都感到不滿。

尚未解決或未完成的問題,讓你無力抵抗低層次路徑,尤其是在充滿壓力的環境下。

 

狀況模擬

假如你在分離方面遇到困難,那麼每晚的睡覺時間都會是個戰場。雖然你一開始都做好打算,先照例為孩子講床邊故事,聊聊他們怎麼度過這一天,再給孩子一個擁抱和晚安吻,然後幫他蓋好被子起身離開。但當你走出房門時,孩子會叫你回來或起床找你,如果你對離開孩子有所遲疑,就會對設定界限感到困難。

568004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親子互動分析

儘管你不斷安撫,孩子還是不睡,這種情況會使你進入低層次路徑。

如果你發脾氣、大吼或做出激烈的行為,你和孩子都會感到痛苦,而分離就變得更困難。可能經過幾個小時衝突後,你和孩子都很不開心、筋疲力盡、關係疏離。

如果父母對孩子發脾氣,孩子可能更難釋懷,也更無法入睡。

沒有一個父母會對低層次狀態下的自己,以及自己對孩子的行為感到好過。如果父母不反思自己的作為,就會不斷進入低層次路徑。這一部分歸咎於我們無法輕易從低層次路徑進入高層次路徑。

只有反思問題的根源,才可以增進自我了解,幫助我們減少進入低層次路徑的可能性。

高層次處理模式會使用大腦的前額葉皮質區,此區位於大腦頂部的前方,因此稱之為高層次模式。當我們處於高層次路徑時,就能進入理性、反思性的思考程序,讓我們有能力去思考各種可能性,並且考量我們的行為及其後果。

568005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在養育子女的過程中,高層次路徑讓我們能夠做出彈性的選擇,來支持我們的價值觀。這並不表示就不會產生親子衝突,也不表示孩子永遠不會傷心、難過,只是讓我們對孩子的行為有選擇性地做出反應。

高層次路徑能讓我們有機會進行周全且有意識地溝通,並採取有助於維繫健康溫馨的親子關係的行動。

 

 

 

568006

本文摘自野人文化《不是孩子不乖,是父母不懂!腦神經權威×兒童心理專家教你早該知道的教養大真相![暢銷修訂版]

 

【更多內容請上野人文化粉絲專頁;本文由野人文化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7 15: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