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灣陶藝獎 資深陶藝家劉鎮洲榮獲陶藝成就獎

其他 | | 觀看數:0
2017台灣陶藝獎 資深陶藝家劉鎮洲榮獲陶藝成就獎

記者黃村杉/新北報導

419248

鶯歌陶瓷博物館5日於B1國際演講廳舉辦「2017臺灣陶藝獎」頒獎典禮,本屆臺灣陶藝獎成就獎得主為資深陶藝家劉鎮洲,陶藝創作獎得主分別為丁有彧及陳志強,新銳獎為盧嬿宇及胡慧琴。


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臺灣陶藝獎」傳達傳承與創新的精神,是文化軟實力的具體實現。指106年除了有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同時還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屬國際陶藝學會(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Ceramics)即將於新北市舉辦全球陶藝盛事「第48屆國際會員大會」,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419249

臺灣陶藝獎成就獎本屆得主為資深陶藝家劉鎮洲教授


陶博館指出,臺灣陶藝獎成就獎本屆得主為資深陶藝家劉鎮洲,劉教授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美術工藝科畢業及日本京都市立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學成歸國後,成立「方圓陶舍」工作室及「劉鎮洲陶藝研究室」,目前已退休,仍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系擔任客座教授,繼續延續他對教育的熱忱。


419250

陶藝創作獎得主82年次的丁有彧是本屆最年輕的參賽者


他教過的學生不計其數,對提攜後進與人才栽培不遺餘力,目前許多活躍於陶藝界的藝術家皆曾受教於他,對臺灣當代陶藝教育有傑出的貢獻。本展精選他從學生時期到近年,共70組件的經典作品,並播映特別拍攝的紀錄片,完整呈現。


陶藝創作獎得主82年次的丁有彧,不僅是本屆最年輕的參賽者,同時也是最年輕的「陶藝創作獎」得主;《它說》以各種實體容器表現自私、時間、儲蓄、壓抑、矛盾等人生百感;例如,原是分送客人的茶海,因不合比例造成無法全數倒出,隱含人性存有私心,以實體表現情感面。


419251

陶藝創作獎得主62年次的陳志強以青瓷見長,本次參賽作品《墨韻行書》


另位陶藝創作獎得主62年次的陳志強以青瓷見長,本次參賽作品《墨韻行書》,把行書中的點、撇、橫、豎等書法筆畫轉化成茶盤,茶盤雖薄,仍有蓄水功能及出水口設計,以天目無光黑釉表現墨韻,不但提升青瓷壺組的優雅姿態,大器而不喧賓奪主,更兼具實用性,奪下「陶藝創作獎」實至名歸。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05 17: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