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地方觀光 和平環山部落青農致力經營無毒農業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發展地方觀光 和平環山部落青農致力經營無毒農業

記者官慧/台中報導

「去環山會想到什麼?」台中和平區環山部落青農宋偉恩返鄉三年,從懵懵懂懂到去年接手環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一心致力於部落產業觀光發展,希望一步步找出故鄉特色,透過文化觀光來發展環山部落的無毒農業。

「去彰化八卦山會買什麼?大家都知道要買微熱山丘的鳳梨酥!」宋偉恩自問自答。如果,八卦山可以,那麼環山部落也可以開創出屬於自己的產業環境特色。這個季節,部落裡隨處可見的紫藤花就是一大特色,紫色的花朵佈滿這個隱身在山谷的泰雅部落,一片紫海環繞,宛如世外桃源。

137758

三年來,他發現,除了要會種,會賣更是重要,他利用山下所學的行銷管理技術,將父親一手闢建的歌瑟亞農場網路化,開創新的通路。但如何開創通路?吸引人到山上看見部落的自然資源是最直接的方式,山上處處是寶,有許多可以發展的東西,朝向多元化發展是他的目標。

部落周遭有許多自然資源保護區,像武陵農場、七家灣溪的櫻花鉤吻鮭、志佳陽山、馬武罷山及雪山,還有環山的護魚步道,都是都市人嚮往的自然景觀,如果能將泰雅專屬的文化與當地自然資源結合,開發出有特色的農業品項,一定可以開創出新的觀光產業模式。

想要發展文化產業觀光的道路並未受到山上交通不便影響,年輕的宋偉恩信心滿滿,他說,如果武陵富野賓館可以天天客滿,就表示觀光客上山不是問題,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部落人口凋零,老年化嚴重,部落青年不願返鄉,沒有人力是他目前最大的困擾。

「來,坐一下吧!」和環山部落的無毒農業先驅林金郎一起坐在部落入口處名為「坐一下」的小歇涼亭,思考著歌瑟亞農場和環山部落的未來。據說,「歌瑟亞」在泰雅族語裡代表著水源匯流之處,環山部落後山的護魚區就位於大甲溪與司界蘭溪交界處,地處兩河匯流的環山,無疑是天賜美地。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3 18: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