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無眠蔡明亮大展──一個讓你睡在美術館的展覽

文創 | | 觀看數:0
無無眠蔡明亮大展──一個讓你睡在美術館的展覽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圖/文:李杰夫

132323

關於蔡明亮,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這次無無眠蔡明亮大展讓導演從幕後走到幕前。看看海報上說的,週五週六還有導演和嘉賓的夜唱環節,加之不用預約,現場200個枕頭讓你睡,足夠噱頭。

132324

展覽總共循環放映「秋日」「西遊」「無無眠」三部電影,但整個展覽並不是單純看電影,請看我下文介紹。

132325

現場真的有好多枕頭,大家都或坐或躺在地板上。展覽分兩層,第一層有兩個屏幕放映「無無眠」。

132326

其中一個屏幕類似半透明鋼化毛玻璃材質,屏幕還會反射出投影機的燈光,兩種不同材質的屏幕只是想讓觀眾和電影院區別開來。

132327

關於屏幕的設置,蔡明亮導演的解釋是就在和平東路旁豎起的屏幕,人是坐在地板上看在地板上的屏幕,和電影院區別,看畫面就像是在看外面道路上的人和車流,給你全新的觀影體驗。如果你躺下,演員就像路人一樣從你身邊走過。

132328

我是週五晚去參觀的,今晚正好開放時間到第二天早上7點,蔡明亮導演到現場來唱些老歌和交流一會。燈光非常昏暗,觀眾都坐在地上。

132329

導演說這個展覽不僅僅是放片,還是一個行為藝術。他說沒有多少人體驗過在美術館過夜,這就是一個驚喜。另外也歡迎小朋友來,他們的記憶最深刻,帶給他們的記憶是美術館是個很好玩的地方,以後要多來。還會讓他們記住蔡明亮這個名字,以後有新電影就不會缺觀眾了。這兩個小朋友真的在我面前睡著了,那時導演還在深情演唱「偶然」這首歌……

132330

導演還介紹另外一個目的是他去了很多大學現場售票,如果買票還送簽名書籤和隨便合影。但這樣賣了8000張票,可到目前為止才來了1000人,這是個很有趣的現象──「萬人響應,無人到場」。而且作者本人去買票了,和觀眾有了互動承諾,來的人還是那麼少,說明什麼問題──還是少玩點手機,多看看真實的世界。

132331

對於這個展覽,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是能在美術館過夜,沒體驗過總是新奇,帶來不同的體驗。而蔡明亮親切的交流也是吸引我的一大點,我真的感覺睡在現場,很安靜,看著屏幕上,會發現兩個演員一個心情平靜,另一個很煩躁,會讓我想到好多好多的事情──或者說是給了我冥想的機會。

132332

蔡明亮走後,現場變得安靜,有人睡在地上,帳篷可以出租500nt一頂,屏幕上滾動放映著「無無眠」。

132333

牆上掛著白紙供小朋友創作畫畫,現場好多小朋友跑來跑去,真的是美術館的奇觀。

132334

到小朋友睡下了,除了幾盞燈光,唯一的光源來自屏幕和觀眾的手機屏幕了……

132335

之前讀過書上寫的觀影心理學,說電影帶來兩種狀態,一個是讓觀眾進入電影忘卻現實,另一種則是讓你不斷回想,讓電影帶給你生活的共鳴。蔡明亮的電影應該是後者,即使看到睡著,在夢裡讓你放棄你的理性思考回到最根本的狀態也是件很有意思的事吧。所以見到蔡明亮要對他說「看你電影睡著啦!」我想他應該會很開心。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05 15: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