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與OLED又有創新應用 

手機 & APP | | 觀看數:0
LED與OLED又有創新應用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文:梁瓈月 圖片來源:工研院

自從愛迪生發明燈泡以來,照明科技不斷往前邁進,雖然目前在台灣大多數的家庭還是採用傳統燈管及燈泡,但隨著永續議題持續發燒,打著節能高壽命的LED燈也逐漸在市場打出名號。其實LED不只在燈泡方面有好的研發,隨著物聯網興起,許多組織也嘗試將LED及OLED納入智慧照明的一環,因此在接下來幾年預計可以陸續看到許多LED與OLED智慧照明的創新應用問市。

121988

最近在世貿展出的照明科技展中可以看到多項OLED與LED智慧照明的創新應用,這些創新運用涵蓋許多領域,例如運用於智能醫院照明及商業攝影提供LED人因照明體驗情境的LED技術等。

在工研院的「LED智能照明主題館」可以看到LED運用於智能醫院照明的LED平板燈,這是一種應用於光治療的智能醫院新應用,這種「健康平板燈具」試圖透過動態三維調控(D3D)技術營造健康、舒適及節能的健康光。

121989

過往有些燈具會對於皮膚產生不良的影響,隨著科技改良,具健康元素的新型態燈具將是未來的趨勢,這個LED平板燈是搭配人因照明研究所發展的自主調控健康燈具,採用「動態三維調控(D3D)技術」,依據健康光的配方,調整亮度、色溫與藍光含量的三維比例,更可依照使用者的需求,在同一色溫條件下,獨立調控光譜內藍光(400~500nm)之含量達30%範圍。透過可動態調節光譜的照明系統與正確的照明配方,為人們工作或休息創造更適切生理需求的光環境,營造更健康及舒適照明環境,不僅提高工作效率,同時獲得節能效益。

121990

另外,首次亮相的「LED智慧攝影棚持續燈」是一種高精度智慧調控模組與廣色域混光光譜的演算技術,可適用於手機控制的商業平面攝影及影片拍攝專用燈,運用領域涵蓋全球電視、電影、攝影等商務用途。它有一個很特別的「無段調控混光技術」,可以讓攝影師輕鬆運用「LED智慧攝影棚持續燈」營造出多款類自然光之氛圍,無論任何時間、地點,都能營造出太陽光下、日落或月光下的情境,讓棚拍也像出外景。它還具備改善市售LED攝影棚持續燈的光線容易不自然的問題。無論要拍出食物鮮嫩欲滴的美味,還是呈現美麗模特兒柔潤健康、自然的膚色,只要透過本技術立即能為攝影師調整需要的燈光效果,在攝影現場就能生動呈現真實而自然的美麗畫面,不需費神調整燈光或花時間用軟體修圖,可有效縮短攝影作業時間,降低後製修圖作業成本。

根據IHS及工研院IEK報告預估,2015年LED照明市場規模達400億美元,至2019年市場規模將達923億美元, IDTechEx則預估OLED照明市場將從小於2億美元,2025年成長至19億美元的規模,從這數據可以預測,人類在日常生活中將可逐漸接觸到LED以及OLED的創新運用產品。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4-16 11: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