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錦樹】讓街區、公司、員工 都幸福的創意企業

記者: Shopping Design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富錦樹】讓街區、公司、員工 都幸福的創意企業

 48333

【文字=彭永翔 攝影=許翔 圖片提供=富錦樹】

 

「開心快樂是我想傳遞的生活態度。經營這些店不僅我自己開心,也希望讓客人快樂。」富錦樹執行長Jay笑著說。富錦樹團隊成立近3年來,核心員工離職率幾近為零。這兩年多來跨足多面向的經營,讓富錦街有著更豐富的街區生活,如今更從富錦街出發擴散至台北東區。《Shopping Design》此次專訪Jay及夥伴們,分享富錦樹如何成為讓街區、企業、員工都幸福的三贏產業。

富錦樹

FUJIN TREE GROUP/ Taiwan

這些年除了台北西區的大稻埕備受矚目外,松山區的民生社區及富錦街更成為許多人的理想居所及週末時放鬆的好去處。不僅國際知名雜誌《MONOCLE》雜誌多次專文報導,松山機場更因富錦街週邊蓬勃的街區生活與有態度的選貨店,被《MONOCLE》評選為2014年的Travel Top 50。

走入綠蔭盎然的富錦街,除了Woolloomooloo、放放堂外,更可到Fujin Tree 355發現台灣設計與工藝力、在Fujin Tree 352 HOME為起居空間挑選美式Vintage的家具雜貨、走入BEAMS尋找今年秋冬的必備單品。雙腳疲乏酸累,還能到Fujin Tree 353 Cafe坐下,喝杯甫拿下WBC(世界吧台手大賽)第七名的Simple Kaffa所烘製的印尼曼特寧,翻閱下北沢世代每月企劃推薦的獨立書籍。富錦樹開展的多元店鋪,讓你我在這可以悠閒尋逛一個理想午後,豐盈的生活面貌及活動,更讓街區散發無比魅力。

concept 1_以文化打造舒適的街區風景

《MONOCLE》雜誌總是不厭其煩地反覆疾呼Corner Shop對於城市品質及街區鄰里生活的重要性。總編輯Tyler Brûlé更曾說過,一間由在地人或家族經營的小店,因為同為社區一份子,不僅成為隱形的社區保全、串聯了街區住民感情、更活絡街區生活,是重要的Community Maker(社區營造者)。可見優質的街區商業對於街區生活的影響。

基於相同初衷,富錦樹也希望在台北車水馬龍的生活中,營造舒適怡人的街道生活。兩年多內快速開展不同類型的店家,每家店雖各有其性格,但共通點是空間設計不同於一般店家或商場的閉鎖空間、強調坪效密陳商品的展售方式,他們選擇將空間與綠意、陽光及街道結合,Fujin Tree 353 Cafe大面開窗引進綠意,坐在戶外悠閒啜飲咖啡,街道成為迷人的生活劇場。

具備「文化」性質的商業,則是富錦樹關注的另一核心。2012年由Jay及妻子Midori開設的第一家店Fujin Tree 355,每一項選品都有文化工藝及故事作為底蘊,如國內玻璃工藝家林靖蓉為富錦樹設計的玻璃杯、日本設計師玉木新雌使用擁有220年播州織手工織成的圍巾等。一家店不僅是銷售商品的商業場域,更是彼此交流新知的社區活動中心。

concept 2_多面向經營,提供全方位生活提案

從品牌經營的觀點思考,往往是在品牌形象確立後,再延伸出其他產品系列或副牌,如FENDI、Bottega Veneta等都是確立頂級時尚品牌的形象後,才擴及至家具家飾,否則將降低品牌辨識度。

但富錦樹卻反其道而行,在2012年Fujin Tree 355開店前,就確立了多面向發展的經營模式。從Fujin Tree 355的生活服飾雜貨開始,擴及到Fujin Tree 353 Cafe、Fujin Tree 352 HOME、提倡服飾混搭文化的BEAMS、UNITED ARROWS等店,甚至延伸到讓身心放鬆的沐綠身活按摩空間,未來更將擴及台菜餐廳、富錦樹自營的男裝品牌FUJIN SWELL,希望提供大眾全方位的生活風格。雖不採取在同一業種深根品牌知名度的策略,但因業別各異並不瓜分彼此市場,反而更將市場擴大。

concept 3_比市場好「一點點」的開店學

「我們是否能比現在的市場再好一點,是我在判斷是否要踏入新業別的思考點。而且好一點點就可以了,不一定要比別人早100步,早太多大眾不一定能欣賞或理解,不一定會成功。只要早一步或早半步就值得做。」Jay說。

例如台灣的按摩師傅非常厲害,但一般按摩空間總是非常侷促,進入按摩店就像被擠進沙丁魚罐頭一般;頂級SPA消費額又過高。今年夏天開幕的沐綠身活切進大眾按摩市場,雖仍採取開放空間,但引入大量採光,溫潤木質地板與從天花優美垂墜的蕨類相映,讓人走入其中就不自覺放鬆,連挑剔的《VOGUE》日文版編輯都愛,還放上臉書一起分享。

1月份即將開幕的台菜餐廳,更將扭轉傳統台菜餐廳好吃卻總是吵雜擁擠的印象。希望營造吃台菜也能很放鬆的氛圍,空間中只配置30個座位;並推出台菜配香檳的餐酒搭,看似難以想像,但喜歡喝香檳的Jay說兩者超級百搭。這就是富錦樹所謂的「好一點點」,好在新創意、好到你的心裡去。

concept 4_員工想做什麼都可以,只要有概念有邏輯

富錦樹成立近三年來,認為「所有Business的原點都來自於人」,核心員工的離職率幾近為零,這對公司治理而言絕對是幸福企業的重要指標。

在Fujin Tree 355店面銷售的知知,不只單純銷售商品,更有機會參與店中展覽的構思、與藝術家的洽談合作;今年富錦樹與FREITAG的合作,從前期合作討論、後期與國外的溝通進貨,都由Jay不藏私地帶著知知一起參與。Jay認為,讓員工有機會接觸零售業的各個面向,永遠都有新刺激及學習,工作才不會無聊,才能持續點燃熱情。員工也能自行提案,任何主題都有可能,甚至是情色網站。Jay爽朗說著:「因為食色性也啊,只要他們能提出清楚的概念與邏輯,都有討論的可能!」

在有市場、可執行的前提下,賦予員工極大的自由發揮空間,在富錦樹沒有什麼不可能。

concept 5_Retail is Detail,不需要SOP的服務指南

從店鋪所想傳遞的生活態度、空間設計、商品陳列至前端銷售服務,「細節」永遠是零售業中不可輕忽的魔鬼。

咖啡店咖啡要好喝只是基本分,Fujin Tree 353 Cafe店內菱形的木質地板,不是夾板,而是一片片實木拼貼而成,光是工程就耗費好幾天,成本自然更高,就算一般大眾不易察覺,仍然堅持細節。

服務面希望銷售人員能真正做到「用心服務」,而不是教條式般的SOP規訓。每位客人都有獨特個性,怎麼可能一套服務模式用到底?如Jay所言,這一切都是「可變動」的。走入UNITED ARROWS中,服務人員甚至可以按照需求為你挑出適合襯衫,精準到第一顆釦子能不能扣上都知道;為你量測西裝袖口與襯衫袖長比例是否合宜,修改袖長及腰身;在BEAMS買一件衣服,店員不僅介紹單品還提供穿搭意見,穿著不只是一件件單品,而是文化、是Sense,你說這怎麼會有SOP可以依循?

 

48334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Shopping Design設計採買誌》官網;歡迎加入《Shopping Design設計採買誌》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03 16:2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