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大爆發!「醫界天選之人」8示警必知 尤其做1事別滑手機

記者: 江宜潔
健康 | | 觀看數:0
新冠大爆發!「醫界天選之人」8示警必知 尤其做1事別滑手機

新冠疫情大爆發,除了許多3年來沒確診過的幸運兒紛紛淪陷外,這一波有不少染疫者更是吃上「全餐」、不適症狀加劇。對此,身為「醫界天選之人」的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許秉毅則表示,近期因感冒症狀前往就診的患者暴增、數目大概達過去8倍之多,因此他也提供預防COVID-19感染的「8大關鍵要領」,尤其大家千萬別在用手指按了電梯後、又接著滑手機,否則恐增加病毒擴散機率。

▲許秉毅醫師指出,近期因感冒症狀前往就診的患者明顯暴增。(示意圖/由記者拍攝)

「很幸運的!我到現在仍是COVID-19的天選之人!」許秉毅坦言,最近在第一線行醫的一般內科或家醫科醫師,大概都能感受到COVID-19大爆發了,尤其他近來至一家診所支援、兼看各種內科疾病,就發現因感冒症狀前往就診的病人暴增,且數目大概有過去8倍之多。

此外,衛福部疾管署6月6日公佈資料顯示,本土第4波新冠疫情已來到最高峰,過去7天(5月31日~6月6日)平均每天新增244例中重症病例、上升17%,且死亡平均增加28例,創下中重症才要通報以來最高,估計目前每天約增加2.3萬~2.8萬人染疫。

▲國內新冠疫情持續升溫中。(示意圖/資料庫)

「這波疫情真的來勢洶洶!」令人尤其擔心的是,許秉毅認為隨著口罩解禁、輕症免通報、患者不必隔離等,COVID-19防範又變得更加困難了,雖然不少民眾出門會戴口罩,以避免飛沫傳染,但他們卻仍會「徒手」拿東西吃,進而忽略了COVID-19的環境傳染,又稱「鼻水—眼口鼻傳染」。

事實上,COVID-19病毒會存在於患者的鼻水、唾液、皮膚、糞便等,因此每當患者打噴嚏、再用手掩口鼻時,手上便可能會沾染到鼻水,若而後再去接觸電梯按鈕、門把、水龍頭、滑鼠、紙鈔、錢幣等物品,鼻水中的病毒就恐污染到這些物品。

許秉毅指出,有一些研究探討COVID-19患者之日常生活用品受病毒汙染情形,發現汙染率分別為:手機78%、電話40%、廁所81%、門把16%、電腦鍵盤40%、滑鼠33%、電梯按鈕43%,所以當COVID-19流行時,若在使用公共廁所、按電梯按鈕、握門把等情況下,都會有受感染風險。

▲許秉毅醫師建議,開車前請先用含有酒精的濕巾將方向盤擦拭一次。(圖/翻攝自臉書/吃病)

因此,許秉毅也提供預防COVID-19感染的「8大關鍵要領」,給大家參考:

1、按電梯按鈕時,最好使用衛生紙或指背(手指背面),且出電梯後請儘快將衛生紙丟棄,亦或是用酒精消毒手指。

2、千萬不要用手指按了電梯、又滑手機,因為這會汙染你的手機面板。

3、吃東西時要使用餐具或包裝紙,避免用手拿著薯條或麵包吃,同時也禁止透過不乾淨的手去揉眼睛或挖鼻孔。

4、公用廁所是最容易傳染疾病的地方,故使用廁所完、洗手後,請記得用擦手紙將手擦乾,然後再把擦手紙包在水龍頭上關水,且最後記得用擦手紙包住廁所的門把,出了廁所再將其丟棄,以避免手部二次汙染。

5、出外與朋友一起用餐時,應使用公筷母匙,尤其吃桌菜時最好第一輪就夾好夾滿,以減少吃到被患者飛沫污染之菜餚的機會。

6、開車或騎車前,請先用含有酒精的濕巾將方向盤及駕駛座附近環境擦拭消毒一次。

7、每天剛到辦公室時,用酒精或清潔液消毒辦公桌,以及擦拭電腦鍵盤、滑鼠,讓工作環境保持清潔。

8、進出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最好配戴口罩,返家後再將用過的口罩拋於垃圾桶內,不要於第二天再次使用。

★《ENews》提醒您

疫情期間,請多留意自主健康及不實訊息

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2 12:0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