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例4歲男童確診猴痘 症狀:發燒、眼睛不適、軀幹出水泡

記者: 張毓函
健康 | | 觀看數:0
台灣首例4歲男童確診猴痘 症狀:發燒、眼睛不適、軀幹出水泡

台灣衛生部門在6月7日報告了國內首次出現的兒童猴痘病例。疾病管制署(疾管署)在其最新新聞稿中表示,這名新竹市4歲的男童是北部一名確診病例的同住家人。根據報告,該男童在6月1日晚間開始出現發燒、眼睛不適、手腳及軀幹出疹水泡等症狀,6月5日因症狀未緩解至醫院就醫。於6月7日經專業醫師評估後,被診斷為猴痘確診病例。他的病情被評為輕症,目前正在醫院接受治療。

▲ 台灣出現首例兒童感染猴痘病例(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疾管署進一步解釋,這名男童被認為是在與之前確診的家人日常生活接觸後,出現家戶感染。據衛生部門的調查,該男童發病後沒有出現在幼兒園,因此評估幼兒園傳播風險為低,但衛生署仍會實際前往當地了解。

疾管署已針對該男童的接觸者,包括他的同住家人、幼兒園的同學及相關工作人員等,實施衛生教育和健康自我監控措施,持續為期21天,密切注意是否出現猴痘相關症狀。此外,衛生單位並與教育部門一同對幼兒園進行清潔和衛生教育說明會等防疫工作,並重新評估是否有高風險的接觸者,可能需要接受猴痘暴露後的預防接種。

▲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該男童發病後即未前往幼兒園,評估傳染風險低(圖/疾管署提供)

自去年6月23日起,我國已將猴痘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至今共確診149例(包含137例本土及12例境外移入)。疾管署特別提醒,猴痘可以透過密切接觸確診個案的皮疹、瘡痂、體液造成人與人之間的傳染。可能的傳播方式包括擁抱、親吻確診患者、長時間面對面接觸、或是接觸被污染的物品。感染病毒後可能會在身體任何部位出現皮疹,包括生殖器、肛門、手腳、胸部、臉部或口腔等。其他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發燒、畏寒、淋巴結腫大、肌肉痠痛、頭痛等。疾管署呼籲,與確診病例有接觸的人,出現相關症狀時應立即向衛生部門報告,協助安排就醫及診斷,並佩戴醫用口罩,主動告知相關接觸史。

關於猴痘的更多信息,請訪問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7 20:1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