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擬和中國「共享器官」!上千人急取消登記捐贈 恐遭刑事調查

記者: 陳彩梅
國際焦點 | | 觀看數:0
香港擬和中國「共享器官」!上千人急取消登記捐贈 恐遭刑事調查

香港去年12月破天荒批准中國器官送港移植,為4個月大女嬰芷希成功換心後,香港政府便迅速推進兩地器官移植互助機制,若兩地任何一方有器官捐出,但在本地沒有合適的病人接受,便可跨境配對,讓兩地得以善用器官。不過,近來有上千人緊急取消登記捐贈,引起香港特首李家超強烈譴責,稱這是「恥辱行為」,要求警方調查是否涉及違規或犯法行為。

▲ 香港擬和中國共享器官,上千人聞訊取消捐贈申請。(示意圖/Shutterstock)  

香港政府22日發出公告表示,「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COTRS)獲得世界衛生組織和世界器官移植學會的高度認可,但有少數人在網路上扭曲器官捐贈的利他奉獻精神,宣揚登記器官捐贈者應審視受惠者身分,甚至呼籲他人取消器官捐贈登記,導致近期取消登記的申請出現不尋常的情況,去年12月至今年4月間,共有5785個取消登記申請,而且當中有超過一半是從未登記卻申請退出或重複取消的「無效取消申請」,不排除有人意圖擾亂中央名冊的代表性及增加政府人員行政負擔。

▲ 香港擬和中國共享器官,上千人聞訊取消捐贈申請。(示意圖/Shutterstock)  

醫衛局則透露,香港現行遺體器官捐獻、分配與移植的法例及機制乃按「利他和效益」2大原則實行,市民可按個人意願於中央名冊加入或登記,但是捐贈者和家屬不能指明或篩選受惠者,也不會事先透露受惠者身分,以確保捐贈者和受惠者之間不會有利益關係,也不會出現歧視,如今有心人士肆意貶損兩地建立器官移植互助機制的積極意義,是「蔑視兩地同胞血濃於水」和「漠視兩地輪候器官病人福祉」的行為。

對此,香港器官捐贈行動組召集人周嘉歡認為,除了移民潮外,不排除有人因「不理解丶不信任丶不滿意」中國器官捐贈情況而取消登記,因此呼籲香港政府應多向公眾講解中國的相關制度詳情,以減少市民憂慮。

不過,李家超強調,器官捐贈是拯救人命的重要合作機制,香港政府會繼續推動中港兩地設立互助機制,並稱這些無登記又申請取消的行為「非常可疑且恥辱」,屬於破壞系統的行徑,因此嚴重譴責嘗試破壞崇高器官捐贈計畫的任何人,同時已要求警方調查當中是否涉及違規或犯法行為。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30 17:3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