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溫差影響!醫示警「颱風前做2事」恐猝死 沒三高也會中鏢

記者: 陳彩梅
健康 | | 觀看數:0
不只溫差影響!醫示警「颱風前做2事」恐猝死 沒三高也會中鏢

隨著夏天來臨,颱風季也即將到來,除了做好防颱準備,也要注意溫度、氣壓變化可能誘發心血管疾病。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病房主任黃奭毓提醒,颱風天前氣壓會劇烈轉變,若此時飲酒、喝冰水,恐怕會血管收縮導致猝死,就算沒有三高疾病,只要吸菸或有心臟病家族史,也是可能會中鏢。

▲若在颱風天前飲酒、喝冰水,恐怕會血管收縮導致猝死。(示意圖/123RF)

根據《CTWANT》報導,一項刊登在國際期刊《JAMA Cardiology》的研究顯示,瑞典蘭德大學醫學院在1898~2013年追蹤27萬4029位心肌梗塞患者,發現氣溫降低、低氣壓、較高風速、較短日照皆是誘發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主要在於這些氣象變化會導致血管收縮、交感神經活化,進而增加心臟負荷。

黃奭毓表示,氣溫忽冷忽熱、驟降是心臟病發的關鍵因素,因為氣溫降低會增加血壓、血液黏稠度和心臟負荷,尤其颱風來臨前是高氣壓轉變為低氣壓的時刻,會讓血管收縮得較為劇烈,也會影響自律神經運作,情緒更是會變得易怒,使急性心肌梗塞的風險增高,要是平時有飲酒、喝冰水的習慣,等於不斷增加血管與心臟的壓力,這時候隨便再給一點壓力,就會引爆心血管疾病。

黃奭毓強調,很多生活習慣和心血管健康息息相關,例如日夜顛倒、熬夜都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血壓失控、褪黑激素分泌不足,進而增加心臟病機率,而且許多人因為沒有三高等慢性疾病,就自認沒有心血管風險,但其實只要有吸菸習慣,或是家族中曾有心肌梗塞病史,像是男生45歲前、女生55歲前因不明原因猝死,就具有心臟病的潛在風險,建議定期檢查,一旦出現胸悶、胸痛、喘等症狀,應趕緊就醫,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機。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6 10:5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