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粉…!新竹必點小菜「粉沯」想吃不會唸 神秘讀音曝光了

記者: 寧于晨
生活速報 | | 觀看數:0
粉…粉…!新竹必點小菜「粉沯」想吃不會唸 神秘讀音曝光了

一名網友發文透露,日前前往一家新竹小吃店用餐那,看見菜單上有一道神祕小菜「粉沯」,好奇想點來吃吃看,但著實不知道「沯」這個字該怎麼發音,結果求助文一出後,隨即釣出在不少熱心的當地人出面解答,揭曉這一小吃的神秘讀音。

新竹必點小菜「粉沯」想吃不會唸

▲新竹必點小菜「粉沯」想吃不會唸,神秘讀音曝光了。(圖/翻攝臉書/爆廢公社二館

該名網友於臉書《爆廢公社二館》社團上曬出小吃店菜單,詢問廣大網友:「這個字怎麼唸?!」原來,原PO在新竹城隍廟一家小吃店用餐時,看到菜單上有一份要價70元的小菜叫做「粉沯」,且上面還特別印有店家推薦的字樣,因此頓時引發他的好奇心想要點來吃吃看,但卻不知道該怎麼唸。

貼文曝光後,隨即釣出不少新竹人留言,揭曉這一神祕小吃的發音之謎:「在地新竹人都叫粉ㄑ一ㄤˊ」、「新竹名產,粉沯(音:強),請用台語發音」、「與強同音,粉腸的意思」、「店家說:腸衣裡面包瘦肉+太白粉漿(每家口感不同)」、「基本上點菜的時候都直接念『昏強』」,專家看了則表示,沯中文唸ㄗㄚˊ,也有唸ㄗㄢˇ,但台語確實是將水再加一個石頭叫「ㄑ一ㄤˊ」,像是「搶搶滾」其實應作「沯沯滾」。

事實上,粉沯就是「粉腸」,而「粉沯」的叫法其實是從新竹人的台語腔借字而來,因此形成了新竹對粉腸小吃的獨特叫法。按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的解釋,粉腸是一種食品,「以甘藷粉、肉丁、筍丁摻合灌入豬腸而成,亦可加入色素調色。」據傳,粉沯當初是由客家人發明,早年家戶沒有辦法每天都吃到肉,為了控制肉量而添加澱粉水,結果意外製作出這道美食。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6 10:4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