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九龍寨城」!50年老店面「單坪租金6千5」創新高 1原因等嘸都更

記者: 曾亭皓
房市 | | 觀看數:0
北市「九龍寨城」!50年老店面「單坪租金6千5」創新高 1原因等嘸都更

信維大樓位於台北市的精華地段,儘管其建築已超過半個世紀的歷史並在複雜的環境中變得老舊,但由於其改建難度高,所以整合改建的計劃一直都很困難。然而,由於其地理位置優越,再加上早期規劃的眾多攤商,信維市場已成為周邊居民的主要生活消費場所。儘管街頭店鋪的面積不大,但其租金卻與熱門商圈相當。最近的數據顯示,信維大樓一樓的店面月租為3.8萬元,每坪租金高達6500元。

▲大安區今年實價租金單價排行。(圖/信義房屋提供)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說明,當涉及到整合都更改建時,一樓店面和頂樓增建等情況都會增加整合的難度。同時,如果擁有權人更多,住戶的意見也會更多,導致整合過程漫長,因此開發商通常會首先考慮選擇位於精華區、土地使用率高、靠近捷運站、透天或平房的物業。至於過去危老建築的改建熱潮,關鍵在於所有權人狀況的單純化有利於整合改建。

一些精華區的路段從整合到改建的時間難以預計,除非是有明確進度的改建計畫,否則大多數的店面仍將正常營業。然而,一些需要投入大量裝潢資金的業種可能會因為不確定何時需要遷移而有所猶豫,可能不會選擇類似的店面。但有些房東可能會選擇降低租金,讓店面在都更改建前以較低價格出租。

信維大樓屋齡50年,店租金不減反漲

▲信維大樓屋齡50年,店租金不減反漲。(圖/翻攝自google maps

最近公開的信維市場店面,面積僅5.8坪,月租為3.8萬元,由於是小店面,因此單坪租金高達每坪6545元,這已經是大安區今年的最高租金了。這個店面由一個普通的餐飲業承租,周邊幾乎都是提供平價民生餐飲的業者。

信維大樓是台北市22個需要整改的住宅之一。經過50年的發展,居住人口的增加導致空間和公共設施不足,實際生活環境也相當簡陋,甚至被人稱為「九龍寨城」。信維市場的產權非常複雜,有504名私人所有者,總面積達3,391平方米。包括地下一樓和一樓共有145個攤商,二樓至六樓共有490個住宅。政府近年來一直希望能協助進行都市更新改建。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5 18:5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