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衝擊狂潮!五大產業和三大職務首當其衝 最高風險組合+生存策略出爐

記者: 趙羽千
職場情報 | | 觀看數:0
AI衝擊狂潮!五大產業和三大職務首當其衝 最高風險組合+生存策略出爐

近期在高盛與SV Angel共同舉辦的人工智慧(AI)會議上,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分享了他對AI未來的看法。蓋茲預言,頂尖的AI企業將創造出能夠理解並預測人類需求的數位助理,甚至能為我們自動執行某些任務,改變我們的互動模式和行為模式。然而,這樣的助理還需要一些時間才能普及,目前的產品將繼續將生成式AI,如OpenAI的ChatGPT,嵌入其中。

▲ 比爾蓋茲預言,企業未來將推出AI數位助理(圖/Shutterstock)

與此同時,台灣《104人力銀行》的最新調查結果也顯示了AI對職場的深遠影響。AI正大幅度改變了許多產業的運作方式,並對特定的職業構成了威脅。對於新鮮人來說,學習如何與AI共舞,不僅可以保護自己免受AI帶來的威脅,還可能找到新的機會和發展空間。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明顯感受到AI掀起巨浪的前五大產業包括大眾傳播業68.8%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業65.1%法律/會計/顧問/研發/設計業59.7%一般服務業58.1%文教業51.9%。最容易被AI取代的前三大職務是文字編譯62.9%客戶服務43.4%行政總務33.3%

 

▲ 五大產業明顯感受到AI掀起的巨浪(圖/Shutterstock)

然而,隨著AI的發展,企業對AI人才的需求也在增加。這包括了「做AI」的專業資訊人員,以及能擅長使用AI相關軟體,如ChatGPT,改善現有作業效率的「用AI」人員。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企業因AI而增加的兩大職缺是軟體工程和MIS網管人員,且若大學有AI相關學程的修課經驗,起薪有望提高6000至1萬元。

這種變化不僅提醒我們AI的影響範圍正在擴大,也讓我們看到AI的潛力和可能性。從比爾蓋茲的預言,我們看到了一種未來的願景,人類生活被AI深深地滲透和改變。從104人力銀行的調查,我們看到了AI對職場的實際影響,以及如何適應和利用這股潮流的方式。

如今,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變革的時代,AI無疑將是推動這場變革的關鍵力量。對於職場新鮮人而言,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機去學習和理解AI,以便在這場浪潮中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並為未來的工作與生活做好準備。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4 10:5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