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嚐鮮的你請小心!「大王具足蟲拉麵」火爆 但醫界發出警告:這類人吃了恐過敏性休克

記者: 張毓函
健康 | | 觀看數:0
愛嚐鮮的你請小心!「大王具足蟲拉麵」火爆 但醫界發出警告:這類人吃了恐過敏性休克

衝擊味蕾的新菜色在城市中爆紅!台北名店「拉麵公子」推出的「大王具足蟲濃厚魚介雞白湯拉麵」,將大王具足蟲這種神秘的深海生物引入餐桌,引發大眾熱烈的討論。這種外表剛硬,以海底魚屍為食的生物,雖然長得看似不太美味的外貌,近日卻在美食狂熱愛好者中佔有一席之地。然而,臨床醫生林智葳卻發出健康警訊,提醒大眾:本身就容易對蝦蟹過敏的人,食用大王具足蟲可能引發嚴重的過敏反應,甚至導致過敏性休克。

▲ 拉麵公子推出的大王具足蟲濃厚魚介雞白湯拉麵引發市場熱烈討論(圖/翻攝自拉麵公子臉書)

根據《三立新聞》採訪報導水族專家林憲坤指出,大王具足蟲是一種深海的寄生生物,以海底魚屍為食,因其沒有太多的天敵和強大的生存能力,被戲稱為海底的清道夫。以屍體為食源的生物擁有一個顯著的特質,那就是「極度能忍受飢餓」,有可能一個月只需進食一次。海底巨蠕蟲主要生活在深海之中,由於深海的低溫環境使其代謝速度降低,再加上其對飢餓的高度忍耐力以及缺乏天敵,其生存機率非常高。「或許唯一可能會對其構成威脅的是人類的飲食需求。」

醫師林智葳在臉書上提醒,有過敏體質的人在嘗試食用大王具足蟲之前必須謹慎。醫師提到,深海的具足蟲是甲殼類生物中的一種,這類海洋生物大多含有易引發人類過敏反應的成分,如由細菌和酵素反應生成的組織胺,以及稱為原肌球蛋白的物質。對於那些對蝦或蟹敏感的人來說,食用這種生物前應特別謹慎。

▲ 設計對白:吃我之前,先確認有沒有過敏體質(圖/翻攝自拉麵公子臉書)

如果發生輕度過敏反應,如暫時性的過敏性蕁麻疹,通常透過使用冷敷治療以及抗組織胺藥物,就能得到有效舒緩。然而,若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也被稱為過敏性休克,其症狀可能包括嘴唇和眼皮的浮腫、胸部不適,以及呼吸困難等。一旦發生這些情況,應立刻尋求急診醫療援助,否則可能有休克的風險。

在追求飲食新鮮感的同時,我們必須更加關注食物的健康影響。當面對大王具足蟲這樣的新鮮食材時,請一定要瞭解其可能的風險,並依照自身的體質和過敏狀況做出適當的選擇。進食,不僅要味美,更要健康!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4 10:2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