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有被蚊子叮咬的紅點嗎?小心! 27歲女子半夜難睡揭露真相:竟是「皮蛇上身」!

記者: 張毓函
健康 | | 觀看數:0
身上有被蚊子叮咬的紅點嗎?小心! 27歲女子半夜難睡揭露真相:竟是「皮蛇上身」!

當世界還在與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奮戰的同時,有一位27歲的年輕女性卻同時面臨了兩場疾病的攻擊:新冠肺炎帶狀疱疹潘小姐,一位台中的27歲上班族,在新冠肺炎確診期間,奇異的紅疹開始在她的鎖骨處滋生。她原以為只是被蚊子叮咬,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她發現疹子並不癢,反而感到刺痛與難以入睡。最後,在烏日林新醫院家庭醫學科游惟勝主任的診斷下,她被診斷出帶狀疱疹,這是一種由免疫系統失衡引發的病毒性皮膚疾病。

帶狀皰疹

▲ 一名27歲女子脖子長紅疹以為蚊子叮咬,誰知竟是帶狀皰疹(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烏日林新醫院家庭醫學科游惟勝主任解釋,帶狀疱疹並不只是影響年長者的疾病。在壓力大、營養不良、或者作息不規律的情況下,年輕人也有可能成為帶狀疱疹的目標。當身體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時,免疫系統可能會變得脆弱,帶狀疱疹病毒就會乘虛而入,開始在身體的單側神經節上造成紅疹與神經疼痛,呈現出條狀分布的疾病特徵,也就是俗稱的皮蛇。

據美國感染症醫學會的期刊報告,50歲以上的人如果曾感染過新冠肺炎,相較於未感染過新冠肺炎者,他們罹患帶狀疱疹的機率可能高達15%。對於台灣人來說,疾管署的研究顯示,我們罹患帶狀疱疹的機率為32.2%!

疾病的影響範圍可以遍布全身,可能導致視力與聽力的損害,甚至在更嚴重的情況下,可能導致大小便失禁。游惟勝主任呼籲,如果您有任何未知的紅疹或神經疼痛的情況,尤其是近期確診新冠肺炎的患者,都應該儘快就醫,並由醫師開立抗病毒藥物進行治療,以降低疾病發展的風險。

▲ 游惟勝醫師提醒帶狀皰疹的風險(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面對帶狀疱疹最有效的預防方式是接種疫苗。根據醫師的風險評估,您可以選擇接種帶狀疱疹疫苗。只需要接種兩劑,就能獲得近90%的保護效果,並能提供至少10年的保護期。帶狀疱疹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它可能攻擊任何人。在這場與病毒的戰爭中,我們不僅要防新冠,也要防其他潛在的健康風險。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4 10:2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