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胎專業戶?北市房產每3筆就有1筆是繼承 專家示警:小心房地合一稅

記者: 曾亭皓
房市 | | 觀看數:0
投胎專業戶?北市房產每3筆就有1筆是繼承 專家示警:小心房地合一稅

近日高中生繼承價值5億房產引起熱議,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顯示,今年不動產買賣交易降溫,全國住宅買賣移轉的比例,也從去年Q1的60.9%,降至今年的49.9%,減少了11個百分點;不過贈與的比例全國卻增加了2.6個百分點,各縣市當中,又以台北市贈與移轉占比最高,今年Q1達23.3%。全國繼承的比例更高,達25.7%,較去年同期增加7.4個百分點,六都中繼承占比最高的也是台北市,達29.4%,等於每三筆住宅移轉中,就有一筆是來自於繼承。

▲近年不動產繼承、贈與占比。(圖/台灣房屋提供)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的執行長張旭嵐解釋說,繼承的比例增加主要是因為戰後嬰兒潮世代已進入老年階段,已經過去了約70年的時間,隨著人口老化,逝世率逐漸上升,2022年全國的死亡率達到了8.89%,創下歷史新高,因此繼承不動產的比例也隨之增加。此外,戰後嬰兒潮世代在「台灣錢淹腳目」時期購置了很多房地產,因此累積了相當數量的不動產,這也促使住宅繼承的筆數增加。

繼承不動產的比例增加不僅僅是因為死亡率增加,還反映了許多長輩擔心在生前贈與房產可能導致子孫不孝或分配不公等問題,所以他們選擇在去世後通過繼承的方式來分產。在實際操作上,也常見到由於子孫眾多對遺產處理意見不一致的情況,因此需要通過法拍來進行分產。

台北市每三筆住宅移轉中,就有一筆是繼承的

▲台北市每三筆住宅移轉中,就有一筆是繼承的。(示意圖/shutterstock

 

另一方面,贈與房產的比例也呈現增加的趨勢。台灣房屋趨勢中心的資深經理陳定中指出,從2022年開始,每個人的贈與免稅額從220萬提高到244萬。有些父母會先通過夫妻間的贈與,然後再將房產轉贈給子女,這樣在同一年度有機會達到488萬的免稅額度。如果在結婚那年進行贈與,還有額外的100萬免稅額,這樣該年度的總免稅額可達688萬。這也促使贈與移轉的比例增加。

 

陳定中提醒,民眾將房產贈與給子女時,雖然可以享受免稅額度,但要注意子女受贈房屋的取得成本將以公告現值計算。由於公告現值與市價相差較大,因此將來子女若轉售房產,可能會因取得成本過低而導致房地合一稅增加。因此,可以考慮贈與現金,然後以買賣方式將房產轉移給子女,以提高節稅效果。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3 17:0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