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坪改革改車位!台南3年來漲最凶 均價133萬元「直追北部行情」

記者: 曾亭皓
房市 | | 觀看數:0
虛坪改革改車位!台南3年來漲最凶 均價133萬元「直追北部行情」

內政部正在考慮進行虛擬平坪的改革,其中主要的問題是車道和車位的規定,這已經引發了關於車位大小和價格的廣泛討論。據今年第一季的實價資料顯示,六都的車位價格都有所上漲。其中,台南市的車位價格在過去三年中上漲了16.7%,每個車位的平均價格為133萬元,超過了台中市;然而,車位的面積卻有所不同,台北市的平均車位面積最大,為10.9坪,而台南和高雄兩市的平均車位面積都不足9坪。

▲六都坡道平面車位平均價格及坪數。(圖/大家房屋提供)

大家房屋的研究總監郎美囡分析認為,由於台商回流和科技業南移的原因,台南和高雄的高價住宅增加,連帶影響了車位的價格,價格甚至追趕到與北部相同的水平。尤其是過去台南市的車位價格較低,這幾年隨著大樓案的增加,車位價格的上漲更為明顯。車位的面積通常與公設比例有關,這也是內政部此次虛擬平坪改革的主要考量。

車位的坪數可能會受到兩個因素影響:一是「地下層的深度」,地下層越深,需要的車道面積就越大。在車位面積差異不大的情況下,地下層越多,每個車位分攤到的車道面積就越大。這就是為什麼在台北市,由於基地規模較大,需求也高,地下層較深,所以車位面積比較大;另一個影響因素是「公設比例」,地下室空間不僅有汽車車位,還有機車車位、機電設施、垃圾處理和儲藏空間等,因此部分比例會被劃分為公共設施。

台商回流、科技業南移,連帶影響了台南、高雄的車位價格

▲台商回流、科技業南移,連帶影響了台南、高雄的車位價格。(示意圖/shutterstock

 

郎美囡表示,車位可以分為法定停車位、增設停車位和獎勵增設停車位三種類型。其中,大樓常見的是法定停車位,這類車位具有產權,但不能與主建物分開買賣。很多住宅大樓甚至規定車位不能出租給非社區的住戶。如果想要投資車位,就必須清楚了解建築法規和社區規定,以避免交易過程中出現糾紛。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3 16:1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