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助變債務?」房客租金補貼遭追討引公憤 營建署致歉:可分期付款

記者: 林昕哲
房市 | | 觀看數:0
「補助變債務?」房客租金補貼遭追討引公憤 營建署致歉:可分期付款

在台灣租屋的部分民眾因政府租金補貼經濟獲得舒緩,豈料這筆補貼竟在近期成了負債。去年內政部為支援租屋族,提出擴大的租金補助計劃,讓符合資格的租客在困厄中看見了一絲希望。然而,這份希望被逆轉的情況讓許多收到補助的租客深感錯愕,內政部營建署以房東未繳房屋稅為由向多名租客追回租金補助,讓民眾錯愕不已。

▲ 部分獲得租金補貼的民眾突然遭追回(圖/Shutterstock)

綜合媒體報導,根據陳情的邱先生陳述,他在去年7月成功申請到政府的租金補貼後,今年1月終於順利領取到補助金。然而,這份心頭的負擔在4月突然變得更沉重,他被告知由於房東未繳房屋稅,必須返還補助金。這份債務對於邱先生來說並不小,共計需要返還4萬2000元。他表示,他無法接受政府在完成所有查證程序之後,因為相關規定的不清楚而追討他的補助金。對於這樣的結果,他認為營建署的行為擾民,同時也不合理。

立委何志偉也對此情況表示關切,他質疑為何房東未繳稅的情況,卻要由房客承擔責任。他要求內政部提供房客補正資料的機會,並要求營建署將稅籍資料鍵入系統,以保護房客的權利。

全國已有180宗此類案件,佔總申請案件的0.05%。對於這樣的情況,營建署已發表道歉,並表示將依照申請人的經濟狀況,提供分期付款的方式返還補助金,並可根據經濟狀況延長分期付款的期限。

▲ 營建署提供分期付款的方式返還補助金(圖/Shutterstock)

然而,對於如何讓租金補助計劃真正發揮作用,同時避免因政策漏洞影響無辜房客的困境,政府仍需要深思熟慮。未來,這些租金補助的問題將如何發展?這將是所有關心台灣租屋問題的人士關注的焦點。對於無數台灣的租客來說,這不僅僅是個政策問題,而是他們生活的實際問題,他們需要一個公正且可靠的答案。

營建署致歉全文》:

有關新聞報導接受租金補貼者被通知房屋無稅籍變成不符合資格,且要追回補貼款,目前統計全國有180件,占總申請案件數0.05%,對此,營建署表示,此類個案係初期營建署同仁對審查作業不熟悉所致,深表歉意。返還方式將按申請人的經濟狀況得予協議採最具彈性分期方式返還,以不影響申請人生活負擔為原則,期限以1年為限,並得依經濟狀況再延長1年。

112年度為協助更多實際租屋為居住使用之家庭,內政部已於11232日函報行政院修正「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計畫」,對於承租房屋條件如係承租「無房屋稅籍且未辦理保存登記建築物」(例如頂樓加蓋),得以切結並檢附相關佐證資料提出申請,至於「有房屋稅籍但尚未按住家用稅率課徵」者,得配合隨到隨辦精進措施,可經房東向稅捐單位申請依實際情形認定全部或部分按住家用稅率課徵後,再提出申請。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3 15:5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