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進口玉米驗出「嘔吐毒素」50萬公斤全銷毀!若食用過量恐中毒

記者: 陳怡穎
健康 | | 觀看數:0
美國進口玉米驗出「嘔吐毒素」50萬公斤全銷毀!若食用過量恐中毒

根據食藥署最新公告,一批從美國進口的玉米被驗出含有被稱為「嘔吐毒素」超標的「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此毒素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下容易在玉米中生長,如果人類食用含有超量嘔吐毒素的食物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肚子痛,發燒等食物中毒典型症狀。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這些含有嘔吐毒素的玉米將全數退運或銷毀,並未流入台灣市面。

▲美國進口玉米被驗出真菌毒素超標。(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23日公布的邊境查驗不合格清單中,「台宗聯採有限公司」從美國進口的玉米被檢出含有「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即嘔吐毒素)為2437 µg/kg,高出設定標準的1750 µg/kg近4成。該毒素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下容易生長,而且十分耐熱,嚴重可能對人體肝臟產生負擔,50萬1289公斤的玉米得全數退運或銷毀。

此外,最新的查驗清單中還有10項其他產品被驗出不合格。其中包括來自中國的醃漬蔬菜混合包與醬料包,甜味劑與防腐劑含量不合規定;越南進口的大白菜、白菜心及德國蘑菇粉,被驗出含有違規的農藥;日本進口的鮮葡萄、鮮藍梅、長蔥等也有農藥不合格,螢光烏賊也被驗出重金屬含量超出規定;越南進口的調製芒果,漂白劑含量超標,以上全都在邊境遭到攔截,並退運銷毀。

▲▼日本進口鮮藍莓又被驗出農藥超標,螢光烏賊重金屬含量也超過規定。(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指出,會持續加強對食品進口商的管理,並規範業者必須確保進口食品的安全性,並增加對商品的抽驗比例,將原本的抽驗比例為2%~10%,提升至20%~50%。署方也會積極與相關業者溝通,確保其遵循國內相關食品安全法規,以避免不良產品流入市場。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則說,「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容易在小麥、玉米等溫暖潮濕環境中生長,民眾誤食這種毒素後,可能在半小時內出現食物中毒的症狀,如噁心、嘔吐、肚子痛、頭痛等症狀,嚴重的話可能導致肝臟負擔增加,對身體健康產生嚴重影響。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3 15:5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