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9成的胃癌與「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關! 國健署出招:5個必知的保胃小技巧出爐

記者: 張毓函
健康 | | 觀看數:0
約9成的胃癌與「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關! 國健署出招:5個必知的保胃小技巧出爐

面對嚴重威脅國人健康的胃癌,以及其主要罪魁禍首 - 胃幽門螺旋桿菌,我們應該如何自我保護,並積極反擊?根據衛生福利部和國民健康署的數據,胃癌在我們國人的癌症死因中位居第八,發病率高達每年4000多個新病例,尤其是50歲以上的成年男性,比例更是女性的1.6倍。

▲ 胃癌在我們國人的癌症死因中位居第八!(圖/Shutterstock)

認清敵人是我們戰勝敵人的第一步。80至90%的胃癌病例都與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關。這是一種常見於胃部的細菌,可以引起胃炎,慢性感染則可能導致胃癌。然而,幸運的是,我們可以透過生活習慣的調整以及及時的醫療干預,來防止和治療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提出了一套簡單易行的保護胃健康五步驟

  1. 健康飲食:避免醃製和煙燻食品,多吃新鮮蔬果,並遵循「我的餐盤」的飲食建議。
  2. 良好生活習慣:避免共杯、共食,並養成使用公筷母匙的習慣。
  3. 規律運動:每週至少三次,每次至少二十分鐘,並保持心跳在最大心跳率的60%以上。
  4. 遠離菸檳酒:尤其是少飲酒和戒菸。
  5. 及時檢查:特別是對於有胃部不適症狀或胃癌家族史的人群,定期接受醫學檢查是必不可少的。

▲ 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遵循「我的餐盤」飲食建議(圖/翻攝自國健署官網)

除了這些日常保護措施,政府也在積極對抗胃癌和胃幽門螺旋桿菌的威脅。國民健康署從107年開始在原鄉地區推動「胃癌防治計畫」,從花東地區的16個原鄉逐步拓展至12個縣市的55個原鄉地區。透過進行碳13尿素呼氣檢查以檢測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以及進行各種衛生教育活動,提高公眾的健康識能,並對有感染者提供除菌治療。從107年到111年底,有約19000名原鄉地區的朋友接受了碳13尿素呼氣檢查,陽性率達60%,但在公衛護理人員的細心輔導下,除菌率已達80%。

▲ 在公衛護理人員的細心輔導下,原鄉地區除菌率已達80%(圖/Shutterstock)

防止胃癌的關鍵在於每個人都要積極參與,並從日常生活中做出改變。透過良好的飲食習慣、定期運動、戒菸限酒,以及及時的醫學檢查,呼籲所有民眾一起來保「胃」健康,別讓胃癌上門找麻煩!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3 11:3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