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防癌還抗疫?子宮頸癌新益處「降低新冠風險」:亞洲人&氣喘患者效果更佳

記者: 張毓函
健康 | | 觀看數:0
不只防癌還抗疫?子宮頸癌新益處「降低新冠風險」:亞洲人&氣喘患者效果更佳

近年來,國人逐漸認識到HPV疫苗(又稱子宮頸癌疫苗)的價值,但你知道它可能還有更多的驚人功效嗎?根據最新研究,HPV疫苗不僅可以預防子宮頸癌和其他人類乳突病毒相關疾病,如菜花、肛門癌、口腔癌,還可能降低新冠病毒(SARS-CoV-2)的感染風險。

▲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研究團隊發現HPV疫苗可能可以降低新冠病毒感染風險(圖/Shutterstock)

這項讓人驚豔的研究由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大數據臨床研究團隊於2023年5月10日在國際知名期刊「Drugs」(藥物毒理學排名前1.6%,領域排名第二)上發表。此次研究目的是探討HPV疫苗是否能降低新冠病毒感染的風險以及改善臨床結果。

此項研究由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總院長魏正宗教授領導。魏教授的團隊採用了TriNetX美國電子病歷數據庫,總共包含了57,584名接種HPV疫苗的婦女,並與未接種HPV疫苗的對照組婦女進行比較。在調整年齡、性別、種族、社會經濟地位和共病等因素後,研究人員進行了詳細的比較分析,了解其COVID-19發病率、住院率及死亡率的風險。

▲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研部魏正宗副總院長領導這項研究(圖/中山附醫提供)

研究結果顯示,最近接種HPV疫苗的人,新冠病毒的感染率顯著下降。接種HPV疫苗後1年內,新冠感染的風險降低約18.2%;接種HPV疫苗後1-2年,新冠感染的風險也降低約11%。除此之外,接種HPV疫苗的人住院率和死亡風險也有所下降。魏教授更指出,這種保護效果在亞洲族群氣喘患者中更為顯著。

然而,魏正宗教授也提醒大眾,此研究是觀察性研究,只能顯示出相關性,而非因果關係。他認為我們需要更多的大型隨機對照臨床試驗來驗證這種可能的效果。雖然本研究存在一些限制,如電子病歷的準確性和研究結果的推廣性等,但這仍然是一項有創新意義的研究,有助於我們開闢更多新的研究領域,進一步探討背後的免疫機轉。

▲ 接種HPV疫苗的人,新冠病毒的感染率顯著下降(圖/Shutterstock)

魏教授對此再次強調,HPV疫苗已證實能有效預防子宮頸癌及其他人類乳突病毒相關疾病,且副作用極少,男女皆宜接種。特別是對於年輕或高風險群體,早點接種效果更好。在此他也呼籲,希望政府和社會各界能夠推廣這項疫苗,為我們的健康鋪路。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3 10:5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