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限僵局!股票基金五週流失近百億美元 專家:全球經濟恐崩盤

記者: 曾亭皓
股市理財 | | 觀看數:0
美債限僵局!股票基金五週流失近百億美元 專家:全球經濟恐崩盤

全球股市在緊張的經濟情況下面臨壓力,主要是由於美國債務上限談判的停滯與其可能帶來的經濟衰退影響。根據Refinitiv Lipper的資料,到5月17日為止的一周內,全球股市基金淨流出高達87.2億美元,與前一周的47.7億美元相比,淨流出幾乎翻倍。

美債限僵局持續,全球股票基金五週流失近百億美

▲美債限僵局持續,全球股票基金五週流失近百億美。(示意圖/shutterstock

 

美國密西根大學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在5月降至57.7點,這是自去年11月以來的最低點。此外,消費者對長期通膨的預期已達到2011年以來的最高紀錄。由於美國債務上限問題依然沒有解決,投資者擔心美國債務違約將導致經濟衰退,導致上週美國股市基金淨流出76.4億美元。

 

此外,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近日再次對美國債務上限問題發出警告,強調美國不太可能在6月中旬前償還全部債務。這凸顯了白宮和共和黨需要達成協議提高債務上限的迫切性。而經濟學家也警告,如果美國債務違約,可能導致市場拋售和借貸成本上升,對全球經濟的打擊可能相當於2008年金融危機的崩盤情況。

若美國債務違約,全球經濟打擊相當於2008年金融危機

▲若美國債務違約,全球經濟打擊相當於2008年金融危機。(示意圖/shutterstock

 

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美國總統拜登和眾院議長麥卡錫預定在22日下午舉行會商。然而,拜登在G7峰會上針對此事表達了強硬立場,並表示眾院共和黨的極端立場以及目前的提議讓他無法接受。

 

台灣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台灣金融業對美國公債的曝險金額約為1.38兆元,即便可能面臨債務違約的情況,台灣資本市場有足夠的韌性應對。黃天牧強調,儘管金融業對美曝險金額中,有大部分投資在美國公債上,但相信即使在短期內有波動,最終美國國債問題將會獲得解決。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3 10: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