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前院長戴東原」睡夢中病逝!一生致力鑽研成糖尿病學界泰斗

記者: 陳怡穎
健康 | | 觀看數:0
台大醫「前院長戴東原」睡夢中病逝!一生致力鑽研成糖尿病學界泰斗

國內糖尿病領域知名專家、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名譽董事長戴東原,於今(16日)上午8時在睡夢中因心肺疾病過世,享壽84歲。戴東原教授曾任台大醫院院長、成大醫院院長、省立桃園醫院副院長(現為衛福部桃園醫院)、台北仁濟醫院院長等職位,並在第27屆獲得醫療奉獻獎,2022年也獲台大表揚為社會服務類傑出校友。

▲台大醫前院長戴東原教授病逝。(圖/國立台灣大學傑出校友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蔡世澤表示,戴東原教授在糖尿病、家庭醫學和老人醫學等三大醫學領域中投身一生,對於台大醫院發展成為國內領先醫院的地位,貢獻良多。蔡世澤提到,戴東原教授是醫界的大前輩,即使在糖尿病尚未受到重視的時代,他已經全力投入研究、教學和病患照護工作。他還出版了國內第一本關於糖尿病的專書,並擔任糖尿病醫學會理事長,以及長達24年的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致力於糖尿病醫學與研究。

戴東原教授的父親是台大法學院教授,後轉任司法院服務,已故的外公張山鐘則是屏東縣萬丹鄉遠近馳名的名醫,備受當地鄉親肯定。戴東原受到外公的影響立志學醫,高中畢業後被保送進入台大醫學院,一生獻身於救治和照顧病患。

▲台大醫前院長戴東原教授病逝。(圖/國立台灣大學傑出校友

《聯合新聞網》報導提及,戴東原曾在受訪時透露當初在台大醫院擔任總醫師時,原本對心臟科和胸腔科較感興趣,後來在新陳代謝科教授的邀請下,協助進行糖尿病流行病學調查。戴東原教授回憶道:「既然老師看得起,就跑腿吧!」因緣際會參加了日本的泛亞洲國際糖尿病研討會,這是他首次參加國際會議,也激發了他對新陳代謝科的興趣。從此一頭栽入新陳代謝的研究領域的戴東原,付出一生的時間努力鑽研,最終成為了糖尿病領域的精神領袖。

蔡世澤指出,戴東原教授是國內家庭醫學和老人醫學的開山始祖。在家庭和老人醫學尚未受到重視的時期,戴東原教授具有遠見,投入相關領域建立制度。在他擔任台大醫院院長期間,成功將台大醫院遷至中山南路的新址,為鞏固台大醫院成為國內龍頭醫院的地位做出了巨大貢獻。蔡世澤對於戴東原教授的逝世萬分痛惜,並向戴家表達深切哀悼之意。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6 14:0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