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轟「週休3日」不切實際、假議題!若真執行:要取消國定假&春節

記者: 江宜潔
網紅 | | 觀看數:0
他轟「週休3日」不切實際、假議題!若真執行:要取消國定假&春節

為了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休3天國家」,有民眾日前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週休3日」連署,結果事後共計5736人附議、達連署門檻,消息持續引發各界關注,全案還有待政府於6月26日前給出回應。對此,知名團購網「486先生」坦言若台灣執行週休3日,那首先就得要取消國定假日與春節,這樣比較接近真實條件,並直指該連署:「不切實際,是個假議題。」

▲網路平台連署「週休3日」共計5736人附議、達門檻!(示意圖/資料庫)

「昨天我說台灣週休3日不切實際,是個假議題。」486先生今(16)日於臉書上分析,以今(2023)年台灣工作天數234天為例,若做5年有15天年假,再加上週休3日又得減少52個工作天,等同於一年365天變成只剩下167個工作天,假如又請個生理假、病假、事假,「一整年算15天好了,等於整年只有152天,你認為有什麼企業還能生存?」

486先生說明,台灣中小企業賦稅負擔非常沉重,中小企業負擔與大企業一樣,所以面對大企業的競爭極其辛苦,若勞工每月薪資以3萬元來算,雇主還需負擔勞健保與勞退等費用,等於每月要支出34600,加上二代健保補充費等其他五花八門金額,這也成為大多數企業無法每年固定調薪的一部分原因,「每個人都希望休假多錢多福利多,週休3日也不見得不可行,如果是高產值靠腦力的行業、低底薪高獎金的工作,週休3日可行性就比較大。」

▲486先生認為「週休3日」不切實際,是個假議題。(示意圖/Shutterstock)

486先生進一步指出,若一個人工作產值非常高、靠腦力來獲得薪水,那應該不會有老闆在乎你上班睡覺,亦或是多放一天假等,「而反之,如果靠勞力所得,貢獻度少放假要多薪水要高,你覺得可能嗎?」他甚至以計程車司機為例:「你去街上問問,有幾個司機有本事一週只開4天,然後休3天?」

486先生直言,台灣目前經濟主要靠台積電等大型企業支撐,中小企現在在全球通膨下的經濟遲緩中非常辛苦,因此談週休3日是不切實際的,若真有人覺得一定要週休3日、對薪水不在乎,那最快達成方式就是去做外送工作、自己當自己的老闆,這樣自己就能決定一週跑4天、放3天,每天要跑8小時、甚至是每天工作6小時等,完全都可自己控制。

文末,486先生強調若真的要自己當小老闆、跑外送,「你覺得有多少人真的週休3日?」但假設未來真的有機會實施週休3日政策,他則認為首先要取消國定假日與春節,這樣比較接近真實條件。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6 11:2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