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改善就退場!4所私立大學「5月底恐停招」 專家:除非奇蹟出現

記者: 寧于晨
生活速報 | | 觀看數:0
不改善就退場!4所私立大學「5月底恐停招」 專家:除非奇蹟出現

各校招生越來越困難,其中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全台目前已有20所私校被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學校,包括大專校院7所、私中13所,其中台首大及中州科大將於今年7月底結束停辦、4所私大改善期為本月底,若期限屆滿前未解除專案輔導,後續將被命令停招、停辦,並由教育部重新組織董事會。對此,專家表示上述大學皆因財務顯著惡化且影響校務運作而被公告為專輔學校,加上財務缺口持續惡化,校譽已嚴重受損進而影響招生,並坦言,除非奇蹟出現否則恐難逃全面停招的命運。

台灣首府大學將於今年7月底停招

▲台灣首府大學將於今年7月底停招。(圖/台首大官網)

受到少子化海嘯衝擊,私校停招、停辦消息頻傳,為避免學生學生誤踩地雷,教育部退審會從去年9月起開始開會審議,截至5月初為止,全台已高達20所私校被列為專輔學校,其中私大有7所、私立高中職則有13所,而7所私立大專校院則包括:高苑科技大學、明道大學、大同技術學院、環球科技大學、中州科技大學、台灣首府大學以、東方設計大學。

111學年仍在學在職而受影響師生超過8千人,該學年度在學學生數以環球科大2111人最多,其次為高苑科大2105人及明道大學1376人,其餘學校學生數則不足一千人,大同甚至僅剩472人;至於專任老師部分以高苑154人最多,其次為環球科大111人,其他學校都不足百人,大同更僅剩26人。

這7所專輔大專校院當中,台首大和中州科大已在去年主動申請停招,並於今年7月31日停辦,目前已進行教職員資遣及學生安置作業,除了東方設計大學改善期為2025年3月30日外,高苑科大、明道大學、環球科大、大同學院改善期都到本月底為止,若屆期仍未改善並解除專輔,依法將被命令在112年度停招、改組董事會,並將在2024年7月31日停辦。在本月底改善期限截止的4所學校中,大同學院已在去年停招,高苑科大及環球科大則於今年2、3月停止招生,明道大學雖然尚未停止招生,但至今已積欠教職員3個月薪資。

▲中州科大去年主動申請停招,並於7月底停辦。(圖/中州科大官網)

全國私校工會發言人尤榮輝分析指出,上述7所私校都因財務顯著惡化且影響校務運作被公告為專輔學校,除中州、台首大和東方設計大學外,其餘學校都希望引進外部資金解除專輔列管,但有些學校的土地因登記在董事會名下,容易引起業界金主暇想,詢問接手經營權者眾,檯面下的協商與斡旋不斷。但因學校財務缺口持續惡化擴大,已嚴重損害校譽並影響招生,造成外部資金卻步,由此尤榮輝坦言:「除非有奇蹟出現,學校解除專輔恐怕無望,難逃全面停招命運。」

面對少子化帶來的招生挑戰,尤榮輝建議,若評估辦學已經窒礙難行,應該在財務尚可、未被公告為專輔學校前,仿效蘭陽技術學院,依私校法妥善安置教職員及學生後,進行與他校合併,或改辦其他公益事業,否則一旦落入專輔學校,「形同病入膏肓送進加護病房」,屆時無論是引進外部資金、合併或改辦都會面臨重重困難。

教育部指出,根據退場條例、預警學校與專案輔導學校認定輔導及監督辦法等法令規定,學校經退場審議會審議認定,若有財務狀況未改善、師資質量不合規定、教學品質不佳、積欠教師薪資等情況之一,則無法解除專案輔導。換句話說,明道大學、大同學院、高苑科大及環球科大要在本月底解除專輔希望極為渺茫。若真如此,教育部後續將命令該學校停招、停辦,並由教育部重新組織董事會,所屬法人可向申請退場基金申請墊付學校維持正常運作所需費用,協助學校得以平順退場。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5 11:2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