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部擬機車有條件左轉!台南將取消「兩段式」網讚爆 高雄:部分已開放

記者: 陳怡穎
焦點 | | 觀看數:0
交部擬機車有條件左轉!台南將取消「兩段式」網讚爆 高雄:部分已開放

交通部近來宣布部分車流量大的路口可「因地制宜」開放機車左轉車道,引發網路上正反意見討論。高雄市交通局則在13日表示,經評估後將允許機車在單向二車道以下路段直接左轉,無需再採兩段式左轉。截至去年,該市已調整77處單向二車道路口,開放機車直接左轉。

▲交通部宣布將逐漸開放機車「有條件左轉」引發熱議。(示意圖/Shutterstock)

對於開放機車有條件左轉等議題,高雄市交通局認為,開放機車左轉仍需以行車安全為最主要考量。經過評估後,單向二車道以下的路口將免採兩段式左轉,而單向三車道以上則應保持兩段式左轉。高雄市已於民國109年至111年調整77處單向二車道路口,允許機車直接左轉。然而,交通局發現開放前後事故率並無顯著變化。

▲交通部宣布將逐漸開放機車「有條件左轉」引發熱議。(示意圖/Shutterstock)

有前交通部長賀陳旦在媒體投書中表示,兩段左轉有助於保障機車族的安全。他指出,雖然「因地制宜」的做法本身無可厚非,但開放機車左轉車道前,應該訂立明確的標準,包括機車左轉的數量以及機車與其他車輛、行人的比例。賀陳旦進一步提問,機車在何種情況下以及何時進行左轉?是在紅燈等待時靜態地移至左轉車道,還是在行駛過程中動態地切換車道?他擔心,開放機車左轉道後,汽車左轉的效率可能會受到影響。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林志學指出,目前機車待轉區的設計並不完善,尤其在上下班高峰期,機車待轉區往往擁擠不堪,也對汽車族造成困擾。他建議對道路進行「瘦身」,因為過寬的車道容易導致汽機車並排行駛,實際上大約3.25公尺的車道寬度已足夠。如果車道縮窄,右轉車道可以容納汽機車混合通行,使汽機車以前後移動方式而非左右並行,這樣可以降低碰撞的風險。

▲交通部宣布將逐漸開放機車「有條件左轉」引發熱議。(示意圖/Shutterstock)

根據高雄市交通局13日指出,未來單向三車道以上的機車左轉部分,需考慮機車在轉向時變換車道的交織行為、左轉停等空間以及專用時相設置等因素,均會影響機車左轉的行車安全,因此不宜全面取消機車兩段式左轉。然而,對於T型路口,交通局表示,會根據車流量、是否設有機車左轉車道以及是否有大型車輛等因素來評估是否開放機車直接左轉。同時,專家們也提醒,解決機車左轉潮的問題時,應避免犧牲其他族群的利益,確保道路交通安全與暢通。

至於近來因重大交通事故飽受輿論的台南市政府交通局也在13日證實,台南將逐步評估並推動取消機車兩段式左轉,計劃優先在舊城區進行試辦,包括府前路、民生路等主要幹道。南市交通局長王銘德強調,交通部要求地方檢討內側車道行駛安全,台南配合全面檢討並盤點可行性方案,取消機車兩段式左轉是下一步研議試辦方向,初步盤點出所有該路型道路及討論優先試辦對象,只是還沒有實施時間表,須經邀集相關單位及本市道安委員審慎研議評估後才能確定。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5 10:4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