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確診A肝?新北衛生局證實「有收到通報」 疾管署公佈檢驗結果

記者: 陳怡穎
健康 | | 觀看數:0
沒人確診A肝?新北衛生局證實「有收到通報」 疾管署公佈檢驗結果

好市多因輸入自智利的「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3種綜合莓」產品驗出A型肝炎病毒,引起社會議論。事件持續發酵,好市多5日公告中表示「國內沒有食用而感染A肝的案例」,引起輿論反彈。台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7日爆「已經有人確診」打臉好市多,新北市衛生局今(8日)證實有收到通報,稍早疾管署發布檢驗結果,澄清該位疑似確診患者實為陰性

▲好市多販售的「科克蘭冷凍莓果」陸續被驗出A肝,引起社會議論。(圖/食藥署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要求好市多在內湖、北投分店將涉及問題的冷凍綜合莓產品下架,截至目前,應回收批次及同款其他批次下架量共計7,070.4公斤(計3,928包),退貨量共計2,073公斤。此外,衛生局也在5月3日陸續抽樣北市實體通路冷凍莓果送驗,食藥科科長陳怡婷表示,因為A肝檢驗時間較長,大約需要10至14天,所以最快月底前才會有結果。好市多也發聲明表示將全力配合回收,強調相關冷凍莓果產品在國內已經販售很長一段時間,國內並沒有導致A肝確診案例,要消費者無須恐慌。

▲好市多販售的「科克蘭冷凍莓果」陸續被驗出A肝,引起社會議論。(圖/食藥署提供)

然而蘇一峰7日在臉書上表示,因A肝在台灣非常少見,大部分患者表現為感冒症狀,質疑好市多公告中的說法「到底在講什麼?」,指出民眾在非疫區出現感冒症狀通常不會想到驗A肝,建議業者應該讓吃過涉及問題的莓果的民眾自費驗A肝抗體。他還引述網友的說法,該網友3月中健檢時肝指數為360,4月底再驗肝指數達560,遠超正常人數值的40以下。該網友在5月初驗A肝後呈現陽性,檢驗診所已在星期五通報新北市衛生局,質疑好市多說3月前沒有人被感染的說法,呼籲衛生機關主動發布個案病情。

好市多後續緊急澄清,表示聲明提及今年3月之前無因食用相關莓果之確診案例的說法,並非公司之本意。新北市衛生局今(8日)證實,在5月5日已經接獲醫療院院所通報,一名疑似A肝病例患者曾食用好市多莓果。該個案過去有B肝病史,定期追蹤肝指數,並加驗A肝,目前複驗結果實驗室確認中。

衛生局提醒民眾,如食用涉及問題的批次水果,需自最後一次食用日次日起進行60天的「自我健康監測」,密切留意自身健康狀況。期間若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甚至是黃疸等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飲食史,以便及時獲得適切的診斷及治療。

【8日上午11:08更新】稍早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針對新北疑出現A肝確診者的相關消息回應,指出病患實為40多歲女性,她曾於3月食用好市多科克蘭綜合莓果,亦有B肝帶原,近期曾有肝功能檢驗異常,5月1日接獲好市多電話及簡訊通知後,5月2日自費檢驗A肝抗體陽性,但因其檢驗之單位非疾管署認可A肝檢驗機構,經衛生局將檢體送交本署之認可實驗室複驗,今(8日)檢驗結果出爐,為A肝IgM陰性,暫排除急性A型肝炎

▲羅一鈞澄清新北通報個案檢驗結果為陰性。(圖/疾管署提供)

但為了慎重起見,衛生局將再採集個案血清檢體送疾管署昆陽實驗室檢驗。另衛生局亦於昨日針對3名亦曾食用該莓果之家人採檢送驗A肝,預計今日稍晚會有檢驗結果。食藥署與衛生局亦將至個案家訪,取回食餘莓果,以利後續若有個案確診時調查之需。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8 16:3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