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費20年重金培育!台灣「芒果鳳梨」外流中國海南島 農委會怒了

記者: 陳怡穎
中國 | | 觀看數:0
花費20年重金培育!台灣「芒果鳳梨」外流中國海南島 農委會怒了

中國海南島近來傳出疑似盜竊台灣花費20年、重金培植的「芒果鳳梨」,引起品種外流疑慮。農委會表示,防檢局確實查出有品種外流,但鳳梨為無性繁殖作物,繁殖倍率3倍至5倍,生育時間至少1.5年以上,短時間內能否繁殖大量種苗,供應是否如同對岸媒體所載面積,尚待查證,強調目前正在推動修法,違者最高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

▲台南花重金、長時間培育的「芒果鳳梨」疑似外流到中國。(圖/翻攝自農委會)

近期有中國媒體宣稱,3月中旬於海南島販售的鳳梨是由台灣引進的芒果鳳梨,出自台灣農業試驗所研究出來的品種,對此農委會嚴正駁斥,強調台農23號芒果鳳梨是由台灣花費巨資研發出來的,並耗費研發人員許多心血,不可能同意他國引進栽種。

農委會表示,芒果鳳梨是我國農試所於2018年6月中旬取得植物品種權,並在2019年通過非專屬授權,目前只有授權我國4家苗業者以及3家農戶種植生產。至於海南島的芒果鳳梨來源,途徑到底是「台灣人帶到中國」,還是「中國來偷」,有待釐清。

▲台南花重金、長時間培育的「芒果鳳梨」疑似外流到中國。(示意圖/Shutterstock)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痛批中國強取豪奪,並指出植物品種權是屬於法定主義,台農23號芒果鳳梨已於2021年向日本申請目標市場以及臨時保護,若未來中國方面有侵權產品輸往日本,會主張相關權益,防止中國種植的芒果鳳梨輸入日本與我國惡性競爭。

為有效遏止植物品種非法進出口,農委會強調正在推動修法,增訂中央主管機關可以公告禁止輸出入種苗,違反者最高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目前已在立法院審議中。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6 11: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