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墓燃燒香火釀有害物質!「這一族群」恐氣喘復發 國健署教3招避免

記者: 余姿函
健康 | | 觀看數:0
掃墓燃燒香火釀有害物質!「這一族群」恐氣喘復發 國健署教3招避免

隨著民眾健康意識的提高,如何在清明掃墓祭祖時既兼顧健康又不失對先人的尊敬成為一個重要課題。減少焚香及燒金紙是一個可行的做法。不少墓園及生命紀念園區已經實行禁止或減少燃燒香火、金紙等儀式用品的措施,以減少碳排放量。這些措施既可以表達內心的追憶與緬懷祖先,同時也可以降低空氣污染,護肺顧健康,並避免意外火災的發生。

▲燃燒金紙恐製造有害物質。(示意圖/Shutterstock)

當民眾在掃墓祭祖時燃燒香火、金紙等用品時,會釋放出PM2.5及其他有害污染物質。依據行政院環保署的資料顯示,焚香或燒金紙可能釋放出多種有害物質,包括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苯、甲苯、甲醛、多環芳香烴及細懸浮微粒等,其中苯、甲苯、甲醛、多環芳香烴具有致癌性,對人體呼吸道的傷害非常大,尤其是對於患有心肺功能問題的民眾,例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等,更應該避免長時間暴露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中。

▲燃燒金紙恐製造有害物質。(示意圖/Shutterstock)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民眾在清明掃墓祭祖時採取以下三個健康新思維,來表達對祖先的尊敬,同時也利己又利人:

一、改以雙手合十,使用鮮花、素果等方式取代焚香,因為「心誠則靈」。

二、如有需要使用香火、金紙等儀式用品,務必選用符合國家標準(CNS)規範的產品,適量減少燃燒用品的數量。

三、 焚燒時,使用防空污的環保金爐,注意良好通風,加裝水箱及灑水設備來降低溫度,減少灰渣飛揚,適時配戴口罩,減少暴露於空氣品質不佳的環境。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31 16:2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