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鈣補到腎結石?專業醫師打破迷思「攝取太多鹽+肥胖」才是元兇

記者: 余姿函
健康 | | 觀看數:0
補鈣補到腎結石?專業醫師打破迷思「攝取太多鹽+肥胖」才是元兇

鈣質補充過量可能導致腎結石?敏盛綜合醫院微創中心執行長洪暐傑醫師指出,補充鈣質和腎結石之間沒有直接的關聯,相反地,增加鈣質攝取反而可以降低腎結石的發生率。他在臉書上發布文章,回應一名患有骨質疏鬆和骨折的患者對於鈣質補充的擔憂。

▲攝取鈣質不一定會產生腎結石。(示意圖/Shutterstock)

洪暐傑醫師在「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分享一份研究報告,增加鈣質攝取的同時,腎結石的發生率降低了5至29%,而增加鈉(鹽分)攝取則會增加11至61%的腎結石機率。此外,體重增加的情況下,腎結石機率也會增加19至101%左右。因此,洪暐傑醫師表示,相較於擔心鈣質的補充,更重要的是控制體重和避免攝取過多的鹽分。

洪暐傑醫師還提到,當血液中的鈣質含量過低時,副甲狀腺就會提取骨頭中的鈣質來平衡血液狀況,進而導致結石增加。因此,補充足夠的鈣質可以幫助避免血鈣不足和結石的發生。然而,洪暐傑醫師也提醒,由於仍有研究顯示補充鈣質可能會增加結石機率,因此最好的做法是適量補充,同時避免攝取過多的鹽分。

洪暐傑醫師的建議也得到了一些專家的支持。美國營養學會建議,成年人每天攝取1,000至1,200毫克的鈣質,而不會增加腎結石的風險。然而,對於本身有慢性腎臟病的人,鈣質攝取量則需要更謹慎地控制。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31 11:2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