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喉嚨多痰以為小感冒 就醫治療驚見「多處器官都遭細菌感染有膿瘍」

記者: 張毓函
健康 | | 觀看數:0
女子喉嚨多痰以為小感冒 就醫治療驚見「多處器官都遭細菌感染有膿瘍」

台中一名60歲的張小姐,平時飲食素食且生活作息規律,很少感冒。然而今年1月中,她突然出現喉嚨多痰和吞嚥異物感,起初以為只是小感冒,但到診所就醫後,症狀並未改善,甚至開始出現高燒等症狀。張小姐進行抽血檢驗後發現白血球等數值異常,轉到台中醫院急診室進一步檢查,發現她多處器官都遭受細菌感染,導致咽喉、頸部、胸腔各處都出現膿瘍。經過緊急處置後,張小姐住院近一個月,她驚訝於細菌感染差點讓她喪命。

▲ 台中一名女子喉嚨痛竟差點敗血症(圖/Shutterstock)

張小姐平常是義工,生活作息規律,飲食素食多年,一向身體很健康。她對此次細菌感染的經歷感到相當意外。「我很少感冒,連藥都很少吃,所以這次突然因為細菌感染住院一個多月,讓我很措手不及。」張小姐表示,在開刀前幾天,她的症狀就像一般感冒,因當時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她還被誤認為確診患者,幸好診所看到她的症狀多日未好轉,謹慎起見為她進行抽血檢查,才發現她有細菌感染的危險,建議她盡速到醫院急診。

▲ 女子咽喉穿孔(左上),導致細菌進入胸腔造成感染(左下、右上、右下) (圖/台中醫院提供)

台中醫院葉周明副院長表示,細菌感染可能來自多種途徑,如食道穿孔、牙齒疾病、扁桃腺感染等。在平常生活中,民眾應該保持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避免飲食中出現危險的食物。此外,葉周明副院長也呼籲,細菌感染是非常致命的疾病,以張小姐為例,若當時再晚一點入院,恐引發全身性的敗血症而導致器官衰竭。一旦發現自己出現燒症、喉嚨痛或呼吸急促等異常症狀,應及時就醫,並向醫生詳細描述症狀。

▲  細菌感染是非常危險的病症,若輕忽恐引起敗血症致命,葉周明副院長呼籲民眾要多加留意(圖/台中醫院提供)

談到當時治療的經過,張小姐說完全意想不到小小的喉嚨痛會導致如此嚴重的後果。「我自從住院開刀後,幾乎人都在昏沉中度過,住院近一個月後才好轉,而且人還瘦了一大圈。」她表示由於這次的感染讓她元氣大傷,目前她仍持續調養身體中,也希望藉由這次的案例,提醒民眾留意細菌感染的問題與危險。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30 12:2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