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福村「沒馬上通報」狒狒脫逃!新竹縣將開罰 林務局:不再相信園方

記者: 陳怡穎
寵物 | | 觀看數:0
六福村「沒馬上通報」狒狒脫逃!新竹縣將開罰 林務局:不再相信園方

東非狒狒逃亡16天被擊斃,六福村原本矢口否認牠來自園區,但昨(29日)晚間突改口承認狒狒為園區所有,並表示即刻關閉園區清查盤點動物數量。林務局局長林華慶今(30日)表示,不會再相信六福村的盤點數量,將會會同新竹縣政府邀集台北和高雄等有相關經驗的飼養員到現場勘查,並提供園方改進建議。'

▲六福村對於狒狒來源說法反覆,林務局表示不會再單方面相信園方盤點動物數量結果,新竹縣將對園方開罰。(圖/林務局提供)

六福村29日晚間發出聲明解釋,當時第一時間得知狒狒逃脫消息,除加入協助捕捉之外,同步確認園區內狒狒區防護措施並無異常,因此認知無動物逃脫疑慮,所以剛開始才會回應狒狒非屬於園區,但經主管機關實地勘查時發現官方狒狒數量資料與園區申報數量不吻合,因此立刻啟動盤點,但因猴園內區域廣大、養殖靈長類動物數量龐大,再加上採自然放養,因此統計上有一定難度。

六福村表示,園方在協助救治被獵槍擊中的狒狒過程中,才發現牠身上的結紮傷口和園區狒狒特徵吻合,於是再度啟動調查,期間一度因為園區獸醫正在協助警方調查聯繫不上,釐清後才判定狒狒確認為園區所有。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邀請農委會主委進行業務報告,林華慶表示,六福村雖然面積大、物種多,確切數量難以掌握,但可以借助科技監控等方式讓地方政府確切掌握,不會再單方面以六福村的盤點結果為準。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表示,此次狒狒逃脫的最後結果令人遺憾,但無論是動物園還是各地以研究名義進口的野生動物,地方都有造冊管理,六福村也同樣有被要求造冊管理,中央則負責督導執行情況,但因這次六福村並未主動申報狒狒逃脫,因此要求新竹縣政府直接開罰。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30 11:2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