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沿海「3月撈到16具浮屍」5具台灣人!2位越南籍 疑遭人蛇丟包

記者: 陳怡穎
焦點 | | 觀看數:0
西岸沿海「3月撈到16具浮屍」5具台灣人!2位越南籍 疑遭人蛇丟包

台中港離岸風電本月7日被發現一具詭異男屍躺在高10公尺的高台基座上,由於陳屍地點距離海岸和海面遙遠,至今仍無法確認具體死因和身分。然而事發至今才兩週,海巡署今(29日)證實,全台灣沿海3月以來共撈到16具浮屍,其中桃園往南到高雄沿海就有12具半裸男女浮屍,其中2具確認為越南籍男子,5具遺體是台灣人。國安單位對此高度重視,懷疑這些遺體是遭人蛇集團海上丟包,但詳細案情仍有待調查釐清。

▲桃園至高雄沿海2週內被發現12具浮屍,國安單位疑與人蛇集團有關。(圖/翻攝自記者新聞網)

海巡署今(29日)後續清查發現,從桃園到高雄沿海從本月4日至17日共撈獲11具男女無名屍,再加上台中離岸風機該具男屍,跨越7縣市的海岸線在前後2週內就出現多達12具水流屍,因為「特別密集、且很多」,相關單位懷疑是人蛇集團丟包的越南偷渡犯;目前海巡署已與警政署成立專案小組追查釐清。

▲桃園至高雄沿海2週內被發現12具浮屍,國安單位疑與人蛇集團有關。(圖/翻攝自記者新聞網)

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詹常輝表示,中檢檢察官依海巡署資訊,上週與台南地檢署(目前南檢相驗有4件類似情況之遺體)連絡,懷疑與人蛇集團涉嫌越南籍之偷渡及人口販運案件有關。台中地檢署已與越南辦事處、刑事警察局國際科聯繫,會協助越南家屬透過官方管道提供家屬檢體,供法醫研究所比對確認身分。

海巡署29日下午表示,今年3月至今光是西部沿岸就發現12具浮屍,統計在全台灣執行海上救生救難的死亡案件,總數共有16具屍體,目前都由海巡人員或轄區警方報請地檢署相驗。不過並不全都是難以查驗身分的無名屍,其中2具男屍身上帶有證件,確認為越南籍,包括台中風電基座上發現的男屍;另外5具確認是台灣民眾落海罹難,但剩下9具浮屍因身體腐爛、面貌遭魚蝦啃食、身上無證件等因素,尚無法確定身分。

海巡署會同相關單位調查這些遺體是否涉及偷渡的同時,也清查相關海域雷情資料,但都沒有發現可疑活動船舶。目前相關單位已透過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協請越方協助相關分析鑑定事宜,並報請轄屬地檢署指揮。海巡署強調,為嚴防偷渡案件,近年除積極掌握轄內偷渡集團動態,加強對轄內可疑人、船活動的注偵查察,也持續強化轄區巡查及執檢力度,確保周邊海域安全。

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回應也強調對此案高度重視,法務部會要求台高檢署督促各地地檢署,盡速相驗並啟動防治人口販運督導小組,蔡清祥表示,防制人口販運督導小組亦將召集相關地檢署、海巡署、刑事警察局及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等機關共同開會研商,收集所有各地檢署相驗的資料來判斷,若與人蛇集團或是偷渡客有關的話,一定嚴加辦理。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9 18:2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