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中產品不用再標「中國台灣」了!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各地口岸一致

記者: 陳彩梅
國際焦點 | | 觀看數:0
輸中產品不用再標「中國台灣」了!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各地口岸一致

去年底中國海關總署暫停輸入台灣的酒類、飲料、農漁產品等,引發業者一片哀嚎。對此,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表示,商總提出5大訴求都獲得中國回應,包括重啟兩岸觀光、重啟農漁特產品輸中等,而未來台灣輸中產品的外箱標示原產地,可以直接標示「台灣」,中國將規範各地口岸標準一致。

▲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提出5大訴求,為國內產業爭取權益。(圖/翻攝自 商總官網

許舒博於21日至25日率團訪問中國經貿單位,此次交流團由觀光旅遊、農漁特產品、食品流通、金融、優良老店等業者組成,以「重啟會談,恢復兩岸文化旅遊交流」為目標,拜訪中國國台辦、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商務部、海關總署、北京市政府、文化和旅遊不及全國台企聯等部門,以協助會員產業解決兩岸貿易問題。

商總今(28)日召開「商總中國經貿交流團返台記者會」,許舒博表示,商總提出的5大訴求皆獲得回應,對於「重啟兩岸觀光文化旅遊」,中國將積極推動兩岸直航、小三通和兩岸旅遊團,且逐步放寬核酸檢測的規定;在「恢復進口台灣農漁特產品」方面,海關總署副承諾,將加速藥檢和疫檢相關評估作業,以重啟台灣農漁特產品輸中。

針對日前我國廠商或報關行接獲中國進口商、貨代或船務公司通知中方要求產地標示或相關文件應標註中國台灣(Taiwan, China),引發議論,因此在「協助食品加工業排除困難」方面,許舒博轉述中國海關總署副司長樓軍文的回應表示,台灣輸中產品的外箱標示原產地可以直接標示「台灣」,將規範各地口岸標準一致,而食安相關證明文件包含中國公佈非日本福島等相關縣市的食材及原料,可由企業自行提供佐證資料,至於輸中食品註冊資料不符部分,未來將會明確告知問題原因,以利業者補件,減縮核件時間。

▲兩岸貿易頻繁,商總理事長許舒博提出5大訴求獲中國回應。(示意圖/Shutterstock)

有關「重啟金融會談、協助金融產業加速佈局」,許舒博直言,中國銀監保會回應,目前正進行機構改革,以促進服務實體經濟作為重要目標,解決台商融資困難,儘量滿足實體企業對金融需求。另外,商總也「爭取台灣優良老店比照中國老字號得到等同待遇」,商務部支持中華老字號和優良老店加強交流合作及辦活動,符合條件的中國台資企業申報老字號,無論是台灣或中國經營時間都給予承認。

對此,國台辦主任宋濤強調,對於商總所提出的訴求均非常重視,國台辦也協助安排本團與相關單位面對面溝通交流,協助解決業界碰到的問題。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8 16:0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