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發6000「不分流登記」今開跑!如何最快領錢?常見8大QA一次看懂

記者: 江宜潔
生活速報 | | 觀看數:0
普發6000「不分流登記」今開跑!如何最快領錢?常見8大QA一次看懂

全民普發現金6000元「登記入帳」進入第6天,今(27)日則啟動不分流登記階段,也就是凡符合領取資格者、不限身分證字號尾數均可至官網上申請,提醒大家記得把握時間!不過,若今日仍未上網登記,還有什麼方法可拿到錢呢?至於完成登記者又能在何時入帳?以下將由《ENews新聞網》帶您來了解!

▲全民普發現金6000元登記開跑!(圖/財政部官網)

1、普發現金有哪些領取方式?

本次規劃有「5種領取方式」,包括:登記入帳ATM領現郵局領現直接入帳偏鄉造冊發放等;其中,首週開放的「登記入帳」申請管道,財政部將採身分證或居留證號尾數分流方式登記:3月22日為「0、1」、3月23日為「2、3」、3月24日為「4、5」、3月25日為「6、7」、3月26日為 「8、9」,至於3月27日~10月31日則進入「證號不分流階段」,意指前幾天沒申請的所有民眾,均可把握今天完成登記。

2、「登記入帳」該如何操作?

●進入官網「https://6000.gov.tw
點選紅色底圖的「登記入帳」,此前可先準備好銀行帳號、健保卡號等需翻查的資訊,避免申請當下慌了手腳。

●填寫資料
申請人請依序輸入:身分證號(或居留證號) → 金融機構代號 → 收款帳號 → 健保卡號;若需替家人(限12歲以下)代領,亦可直接於健保卡號處輸入發放對象之健保卡號,代領上限為4人,意指本次申請含本人共可送出5位。

●確認送出
確認完資料後,點選下方紅色按鈕「確認送出」即完成登記!經記者實測發現,整個申請流程僅不到60秒,且無論是使用手機、平版、電腦等設備均可操作,相當簡單、快速!

▲記者實測「登記入帳」發現,整個流程相當簡單、快速!(圖/《ENews新聞網》記者拍攝)

3、若完成「登記入帳」,何時會有結果?

3月28日起開放查詢登記結果,現金6000元最快可於4月6日入帳。

4、我沒上網登記的話,該怎麼領錢?

若沒在「登記入帳」階段上官網申請的民眾,後續就會以「ATM領現」及「郵局領現」等兩種方式處理。

●ATM領現4月10日開放,民眾需攜帶提款卡至全國指定金融機構、郵局,找貼有「全民共享普發現金」識別標誌之ATM機台,輸入持卡人身分證號(或居留證號)、發放對象健保卡號。

●郵局領現4月17日開放,民眾需攜帶健保卡至櫃檯辦理,無健保卡者則攜帶身分證(或居留證),至於受託代領人要攜帶具照片之身分證件。

5、什麼是「直接入帳」?誰適用?

「直接入帳」對象包括:勞保年金職保年金國民年金(含原住民給付)老農津貼勞退月退休金身心障礙生活補助費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安置兒少及等公費就養榮民,這些特定族群則可免登記,預算生效後5個工作日匯入帳戶。

▲若未申請「登記入帳」之民眾,後續則會以「ATM領現」及「郵局領現」等兩種方式處理。(圖/《ENews新聞網》記者拍攝)

6、什麼是「造冊發放」?誰適用?

本次「造冊發放」僅限屏東縣獅子鄉、花蓮縣萬榮鄉、台東縣金峰鄉等居民,預算生效後5個工作日起~兩週內發放,若當地民眾最終未在期限內領取,後續則需回過頭再以「登記入帳」、「ATM領現」、「郵局領現」等方式申請。

7、越晚「登記入帳」就會越晚領到錢

3月底前完成「登記入帳」者,預計最快可於4月6日領錢;連假期間登記者,預計4月7日才會入帳;若連假後才登記者,因工作日期間巧逢週休二日,因此恐得等到4月10日後才拿的到6000元。因此,在「越晚登記、越晚領錢」的條件之下,若民眾超過4月6日才登記,卻又想儘早拿到錢,屆時就建議以「ATM領現」最快!

8、務必小心詐騙

財政部提醒,普發現金正確登記官網為「https://6000.gov.tw」,其中6000是數字「0」、並非英文字母「o」;政府機關專用網址結尾為「.gov.tw」,gov前面一定是「.」、不會冠上其他英文或數字,且結尾亦不會有「com」。此外,政府不會發簡訊或電子郵件通知領錢或登錄,同時更不會電話要求至ATM或網銀操作轉帳,請民眾務必提高警覺、千萬別上當,以免個資被竊或遭詐騙,若遇可疑網站、訊息可立即撥打165反詐騙專線。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7 11:0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