恙蟲「致死率達6成」!全台已累積15例 疾管署:清明掃墓要注意

記者: 余姿函
健康 | | 觀看數:0
恙蟲「致死率達6成」!全台已累積15例 疾管署:清明掃墓要注意

隨著清明節的到來,許多民眾會前往戶外掃墓,然而,從每年34月開始,台灣就會出現恙蟲病的上升趨勢。據疾病管制署統計,今年國內已經有15例恙蟲病確診病例。防疫醫師林詠青提醒,恙蟲會躲在草叢中伺機攀附到人體上,特別容易找身體柔軟的部位如腋下、腹部叮咬,一旦感染未經適當治療,死亡率可能高達60%。因此,當民眾在戶外活動時,務必小心預防。

恙蟲肆虐疾管署提醒要小心

▲近日恙蟲肆虐,疾管署特別提醒民眾要小心。(圖/疾管署)

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今年截至320日,全台已有15例恙蟲病確診病例,其中以花東地區9例為多。雖然今年的病例數比起2021年和2022年同期(分別為29例和26例)有所下降,但恙蟲病在全年都有可能發生,歷年的通報數自3月開始就呈現上升趨勢,並在67月達到高峰。病例分布主要集中在花東地區和離島地區。

野外活動時,林詠青醫師建議要做好個人防護,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長筒襪、長靴、手套等防護衣物,並使用政府核准的含有DEETPicaridin成分的防蚊藥劑,以防止恙螨叮咬

此外,林詠青醫師也提醒,恙螨叮咬的潛伏期約912天,如果活動後有疑似症狀,應盡快沐浴及更換全部衣物,以避免恙螨附著。若有任何疑慮或疑似症狀,應及早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活動史及出入草叢等暴露史,以進行及時診斷、通報及治療。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3 10:2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