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突聽到小腿「啪一聲」!他痛到送急診 醫一看驚吐:腓腸肌斷裂

記者: 余姿函
健康 | | 觀看數:0
運動突聽到小腿「啪一聲」!他痛到送急診 醫一看驚吐:腓腸肌斷裂

一位20多歲的大學生在打羽毛球時,因熱身準備不足導致小腿拉傷。儘管他已有一段時間沒有與球友切磋,技巧上還是非常渴望在場上表現,因此他在一次起跳準備殺球時,小腿發出了一聲「啪」的聲響,並且強烈疼痛,最終被送往急診,進行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是小腿腓腸肌整層斷裂。為了治療這個傷勢,他必須進行手術和長時間的休養和復健,以免影響他的日常生活和運動表現。

運動若沒有做好熱身很容易受傷

▲運動若沒有熱身很容易受傷。(圖/雙和醫院提供)

復健醫學科主治醫師楊政道提醒大家,運動對身心健康非常有益,但在運動前後,不要忽略暖身和舒緩運動。如果不幸發生嚴重的扭傷或挫傷,請牢記「P.R.I.C.E口訣」保護患處、休息、冰敷、抬高(PortectRestIceCompressionElevation),以避免傷害加劇,並且不要讓運動傷害成為一生的遺憾。

▲一名大學生在打羽球之後聽到啪一聲,才發現自己腿的腓腸肌斷裂。(示意圖/Shutterstock)

楊政道醫師提醒,運動前的熱身非常重要,主要目的是喚醒肌肉,透過提升心跳和增加血流量來「暖機」。這不僅可以提升運動能力,還能避免受傷。他建議以動作幅度較大的動態伸展為主,如高抬腿、踢臀跑或抱膝運動等,每組做1520秒,每次做35組。此外,還可以搭配慢跑或快走等有氧運動,同時伸展肌肉和關節,提高心肺功能。

楊政道醫師表示,當身體受到傷害時,最重要的是及時休養,讓受傷的部位有足夠的時間恢復。此外,運動前的熱身和運動後的冷卻也非常重要,可以減少肌肉和關節的受傷風險。如果運動傷害嚴重,建議尋求專業醫師的評估和治療,以避免傷害惡化或復發。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2 15:2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