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抗藥性!半個美國爆發「耳念珠菌」感染 50%患者90天後喪命

記者: 陳彩梅
國際焦點 | | 觀看數:0
具抗藥性!半個美國爆發「耳念珠菌」感染 50%患者90天後喪命

新冠疫情稍緩,但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警告,具有抗藥性和致命風險的「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正以驚人速度蔓延中,如今超過一半的州皆出現病例,造成全美感染病例人數急遽攀升,且有近半數患者在感染90天內喪命,已構成公共衛生威脅。


▲ 超級黴菌「耳念珠菌」在美國超過一半的州迅速傳播。(圖/CDC官網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研究人員20日發表在《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報告內容提到,美國於2016年出現第一例耳念珠菌感染通報,2021年則出現高達1471例,顯見感染人數持續攀升,推估相關病例數增加與新冠疫情有關,因為這段期間醫療工作者全力集中在應對新冠病毒,因而轉移他們對消毒其他細菌的注意力,導致耳念珠菌透過粘附護理袍、手套和其他個人防護裝備傳播。


報告指出,超級黴菌「耳念珠菌」會附著在皮膚、衣物散播,一般可以停留在表面存活數週,不僅對普通真菌治療藥物具抗藥性,還對部分常見的消毒劑有抵抗力,主要侵害免疫系統較弱的年長族群,感染者會出現發燒、發冷等症狀,若未及時治療,病情會在短時間內加重,尤其不幸感染血液、心臟、腦等重要器官後,就有可能致死。


數據顯示,目前美國超過一半的州出現大量感染耳念珠病例,患者集中於加州、內華達州、德州與佛州,其中有近半數的患者在感染90天內死亡,但黴菌類疾病專家萊曼(Meghan Lyman)認為,若患者本身就有其他健康問題,感染耳念珠菌就只是加速死亡的原因,因此尚不清楚有多少死亡個案可以直接歸咎於耳念珠菌感染。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2 14:4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