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女子半天內吃20幾顆普拿疼引「猛爆性肝炎」 醫師:嚴重恐肝衰竭死

記者: 張毓函
健康 | | 觀看數:0
45歲女子半天內吃20幾顆普拿疼引「猛爆性肝炎」 醫師:嚴重恐肝衰竭死

一名45歲的陳姓女子因擅自大量服用安眠藥和普拿疼,被家人發現狀態不佳送醫。經過解毒後,她意識恢復,但仍持續頭痛和噁心。隨後,她被轉送到衛福部彰化醫院,檢查結果顯示,她肝炎指數飆升至5000,遠高於正常指數(40以下)。經醫師研判,陳女短時間內服用了20多顆普拿疼,導致猛爆性肝炎。

▲ 一名女子因短時間內吃入大量普拿疼引發猛爆性肝炎(圖/彰化醫院提供)

陳女家人表示,住在田中鎮的陳女一直有服用安眠藥的習慣。在被送醫前,她因步態不穩撞傷全身。經醫師治療後,她慢慢恢復意識,在昏沉中自訴吃了上百顆安眠藥,經醫師解毒後但仍感到頭痛和噁心。後來,她被轉院至彰化醫院急診。

彰化醫院毒物科主任廖曜磐表示,陳女在院後仍持續噁心不舒服,經觀察,次日抽血結果顯示猛爆性肝炎。此時,陳女才透露自己服用了大量普拿疼。經過特定解毒劑治療後,她的病情才逐漸好轉,肝炎指數下降。五天後出院,一週後回診肝炎指數降至40。

▲ 女子自訴吃了上百顆安眠藥(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廖曜磐指出,普拿疼是一種鎮痛解熱藥,過量服用可能導致肝損傷、急性肝炎,甚至危及生命。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指出,每年約有1600人因服用過量普拿疼而導致肝衰竭。在2000至2010年間,超過1500人因此死亡,台灣則沒有正式統計。

廖曜磐呼籲,成人每天僅應服用4至6顆普拿疼(每顆500毫克)。短時間內服用超過7.5克(約15顆)普拿疼或兒童每公斤體重服用超過140毫克,都有中毒風險。此外,普拿疼也有液體劑型,由於味道甜美,可能會被兒童誤認為糖水而過量服用,因此應避免將藥物放在兒童易取得的地方。

醫師提醒過量服用可能導致肝損傷、急性肝炎

▲ 廖曜磐主任提醒過量服用普拿疼可能導致肝損傷、急性肝炎(圖/彰化醫院提供)

廖曜磐提醒民眾,儘管普拿疼是溫和有效的藥物,並且在藥局易於取得,但絕不能過量服用。他呼籲大家在使用普拿疼時,要遵循醫師建議和藥物說明書的指示,以避免發生類似事件。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1 10: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