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嚴重貧血!竟因全身血「倒流回母體」急搶命 醫:死亡率高達6成

記者: 江宜潔
健康 | | 觀看數:0
早產兒嚴重貧血!竟因全身血「倒流回母體」急搶命 醫:死亡率高達6成

台灣社會少子化,每個孩子都是家中捧在手心、細心呵護的寶貝,而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國內每10位新生兒就有1位是早產兒,因此國泰綜合醫院多年來也相當重視孕產兒安全,透過擬真情境模擬救護流程、跨領域組成新生兒外接轉診團隊,分秒必爭掌握外接救護時效,其中一名早產兒更因全身血液幾乎倒輸回流母體、嚴重貧血,被診斷為「胎兒母體輸血症」,所幸團隊訓練有素、有效將外接轉診時間縮短至70分鐘,這才成功保住重症早產兒!

▲國民健康署統計,國內每10位新生兒就有1位是早產兒。(示意圖/Shutterstock)

事實上,重症新生兒外接除了需具備齊全轉送設備外,同時更需有完善的處理流程,以利迅速送達及時搶救,尤其針對COVID-19疫情期間相關防疫規定要求,更是在在考驗了團隊的應變與協調能力。

國泰綜合醫院分享個案,疫情期間一名於鄰近診所出生的早產兒,出生後發生低溫、低血糖、呼吸費力、血色素低下(僅2.9 g/dL,正常為14 g/dL以上)等問題,為縮短搶救時間,外接團隊事前先請診所完成患者PCR檢測並到場評估狀況,接著在抵院前通知同仁備血,讓這名患者外接轉診時間有效縮短至70分鐘,然而據國外研究新生兒外接轉診時間平均為235分鐘,而轉診時間則超過120分鐘,因此新生兒併發症會增加62%。

▲一名早產兒有9成以上血液(209.5 mL)倒輸回流母體,被診斷為「胎兒母體輸血症」。(示意圖/Shutterstock)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沈仲敏主任指出,患者到院後被診斷為「胎兒母體輸血症」,意指9成以上血液(209.5 mL)倒輸回流母體,為嚴重貧血(80~150mL以上),發生率約萬分之三,若未及時搶救、延遲輸血治療,嚴重恐出現低血容性休克、多重器官衰竭等情形,死亡率高達6成以上,即使存活也多留下後遺症。

所幸經醫療團隊專業判斷並搶救得宜,患者出院2週內回診檢查肝腎功能及腦部超音波皆正常,成功搶救新生命!國泰綜合醫院重症新生兒外接團隊在小兒科謝武勳顧問醫師,以及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洪依利醫師帶領下,定期演練新生兒轉診防疫措施,並與鄰近醫療診所合作推動重症新生兒外接轉診服務,建置友善機構資料庫,主動回饋處置情形,同時提供家屬遠端視訊服務,各項指標成效顯著,榮獲醫策會國家醫療品質獎(NHQA)主題類銀獎的殊榮。

▲國泰綜合醫院榮獲國家醫療品質獎主題類銀獎,由小兒科謝武勳顧問醫師(右)代表接受醫策會朱兆民監察人(左)頒獎表揚。(圖/國泰綜合醫院提供)

此外,為提供孕產兒優質醫療服務,國泰綜合醫院運用擬真練習,強化團隊間溝通與臨床診療服務,成員透過密集的擬真訓練,有效幫助團隊在面對臨床症狀時更加熟悉且果斷處理,提高病人安全及解決問題的效率,為產婦及寶寶爭取更多黃金時間,榮獲2022年醫策會國家醫療品質獎擬真情境類產兒組金獎。

▲國泰綜合醫院榮獲國家醫療品質獎擬真情境類產兒組金獎,由婦產科吳子綺醫師(右)代表接受醫策會林水龍董事(左)頒獎表揚。(圖/國泰綜合醫院提供)

孕產兒安全是近2年來國家政策關注的病安工作目標,國泰綜合醫院重視孕產兒安全,並落實分級醫療轉診制度,以全方位的整合照護模式優化院際外接轉送流程,提供便捷快速的就醫通道及安全友善的醫療環境,提升患者疾病治療成效及時搶救生命,造福需要救治的早產兒與產婦,努力守護母嬰健康。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7 17:5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