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警訊!她越來越短「竟急缺營養」 小心5形狀:嚴重恐心肺問題

記者: 江宜潔
健康 | | 觀看數:0
指甲警訊!她越來越短「竟急缺營養」 小心5形狀:嚴重恐心肺問題

一名50多歲女性自述,她在一年前發覺手指甲越來越短,懷疑是之前受傷所致,結果就診經理學檢查發現,其指甲顏色正常且皮膚亦正常、無紅斑,不過指甲卻相對脆弱,尤其與指甲床連接部分變短,其中以第四指最為明顯。醫師對此解釋,除了部分疾病恐造成指甲異常外,連營養素的缺乏都會引起指甲變化,所幸患者在補充維生素D後,3個月便有了改善。

▲事實上,指甲變化恐顯示出一個人的健康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

血液檢驗顯示,該名女患者甲狀腺機能正常,無貧血、無缺乏鐵質,不過25-羥基維生素D為8ng/ml、明顯偏低(正常值為30至100),因此建議她每日需補充800IU維生素D與500毫克鈣質,結果3個月後指甲狀況竟真的改善了!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說明,一些疾病會造成指甲異常,像是:缺鐵性貧血使指甲下凹如湯匙狀甲狀腺機能異常使指甲脆弱與指甲床分離乾癬使指甲出現點狀凹陷黴菌感染使指甲變黃變厚心肺功能異常可能引起杵狀指等;另外,有些營養素缺乏也會造成指甲變化,包括:大小改變、甲面出現條紋或斑點、易碎裂、厚度變薄等,以上都可能因缺乏不同營養素所致。

▲有些營養素缺乏會造成指甲變化。(圖/書田診所提供)

何一成醫師表示,上述提及的個案為25-羥基維生素D偏低,25-羥基維生素D是維生素D在體內的主要存在形式,血液檢驗可評估身體含量是否充足。事實上,維生素D屬脂溶性維生素,能協助調節鈣磷平衡、幫助腸胃道吸收鈣質,使指甲健康、骨骼強健、減少骨質疏鬆,同時還可能與癌症、心血管疾病、免疫功能相關。

至於該如何補充維生素D呢?何一成醫師指出,其實主要來源為光照,少部分則從食物攝入,人體當曬太陽時可自行合成維生素D,但同時也要注意防曬。此外,飲食調整也是獲取維生素D的方式之一,包括:魚肉、蛋黃、牛乳、黑木耳、菇類等,都是屬於含量較多的食物,不過若嚴重缺乏時,亦可在醫師建議下利用營養品來補充。

最後,何一成醫師提醒指甲健康不僅會影響美觀及手部功能,同時更可能顯示出身體疾病及營養素狀態,若出現異常宜就醫檢查、找出原因與治療,不過何一成醫師也強調,維生素並非越多越好,維生素補充過多可能對身體造成其他危害,因此最好經由醫師診斷後依醫囑服用,才能對身體有益。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7 15:5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