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翦商》天才作者「突發遺書」!預告將離世:我被隱瞞了半個月病情

記者: 陳怡穎
中國 | | 觀看數:0
《翦商》天才作者「突發遺書」!預告將離世:我被隱瞞了半個月病情

46歲的中國歷史「天才學者」李碩15日突在朋友圈發布遺書,內容語氣平淡的提到自己今年2月份突發重症,當時在巴基斯坦病發倒下,被送到當地醫院搶救了4天才恢復,險些命喪黃泉,直到2月25日回國,「之後近半個月裡我被隱瞞了病情,不然處理後事的時間可能更從容一些。」

▲《翦商》作者、中國天才歷史學家李碩自爆患絕症即將離世,要朋友不必掛念。(圖/翻攝自微博)

對於即將離世一事,李碩似乎並無過多的悲傷和痛苦,反而表現出一種寧靜和平淡。他寫道,相比人各種死法,目前應該算是最好的結局,不需要開大刀受大罪,一切醫學手段都已經失去作用,「我最滿意。大塊勞生,息我以死,我活著也很少能享受生活,總忙忙亂亂操心下面寫個什麼,現在總算能休息了。」

▲李碩在微信朋友圈發布遺書,令廣大網友相當震驚。(圖/翻攝自微博)

李碩在遺書中還交代了自己的後事並安慰朋友們,「老友們聊起我時,應該都是開心的吧。李碩這破人,不長的一輩子,趣事還不算太少。開心就好,不必傷悼。當下的期望,請朋友們別問候我,甚至不必評論,因為我已經沒有心力回復。」

李碩自曝罹患絕症一事令大批網友錯愕又難過,紛紛哀悼,「《翦商》還沒讀完,這太突然了」、「作者這段話真真灑脫,真真動人,真真唏噓。至幸,文章不朽」、「《南北戰爭三百年》真的很喜歡」、「灑脫的長文,此後不再痛苦,唯有遺憾變成圓滿」、「唉,他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啊」、「天妒英才」。

李碩一生發表了許多珍貴的歷史研究成果,去年的《翦商:殷周之變與華夏新生》讓他聲名大噪,也因此被譽為「天才型青年歷史學家」。在這本書中,他通過對各種出土墓葬、甲骨文的研究,分析《易經》、《詩經》、《尚書》的記載,重新構建了夏、商、周的歷史。

▲李碩著作的《翦商:殷周之變與華夏新生》。(圖/翻攝自微博)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7 16:0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